绷紧应对之弦,遂宁市召开全市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专题会

2021-11-15 21:5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11月15日,遂宁市应急委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联合召开全市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专题会。分析研判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全市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委办公室副主任胡先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气象局分析预测了今冬气候及低温(极寒)雨雪冰冻天气趋势,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针对本行业领域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措施、应对措施、应急准备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防范应对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责任重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各部门要精准精细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的要求,明确责任,强化应对机制,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到位。气象部门要加强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及相关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及时发布气象动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多渠道进行宣传解读,同时积极为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供电部门要加大输电线路、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消除运行风险。通讯部门要全面监控通信网络运转情况,确保在突发情况下通信畅通;住建部门要加强对供水管网、燃气管网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交通部门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时段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前做好除冰设备和救援物资准备,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的防范措施,一旦发生极端天气灾害,要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抗灾救灾指导和支持,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一线,指导农民采取技术措施,加强农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应急部门要负责应急资源的调查统计;市减灾委办公室要抓紧对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的会商研判,研究形成灾害预评预估文件;市应急委办公室要全力负责《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编制,力争在11月30日前正式印发。各部门要抓紧制定《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部门应急预案》,进一步梳理工作职责,提前安排部署工作,切实形成防范应对低温(极寒)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