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出庭公诉能力 大英检察院组织庭审观摩评议活动

2020-11-19 10:1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蒋诗逸

11月16日,为促进公诉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庭审观摩评议活动,邀请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20余名业务骨干到现场,对大英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高某某、邓某某运输毒品案进行观摩评议。

庭审现场,针对两被告人不认罪的情形,公诉人以出庭预案为要领,条分缕析、步步为营,精心设置提问,当庭戳穿两被告人的谎言;采用多媒体示证,直观、高效地展示证据,有力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全面从证据、定性等方面充分论证、答辩,最终让被告人无从辩解。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庭审,法庭采纳了本案收集在卷的证据,认定了起诉书指控的全部事实及罪名,采纳了我院的量刑建议,最终当庭判处两被告人十五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部分财产。

庭审结束后,庭审观摩人员及办案人员进行了评议座谈,点评公诉人在庭审过程中的表现。评审人员一致认为整个庭审规范有序,公诉人在庭审中形象仪表良好,举证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清晰流畅,也犀利地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大英检察院将以此次观摩庭为契机,认真总结,落实措施,狠抓检察干警的公诉能力建设,不断规范公诉行为,提升庭审指控与对抗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