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税务:“税十一条”落地 助企纾困暖心

2022-01-07 15:0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王星 遂宁频道 邹霞

2021年12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印发《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纾困解难、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利企便民政策措施,推动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企业加快发展恢复发展提供“税动力”。

税务干部到源莱顺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延缓缴税辅导

“缓一缓”压力骤减

“氧化镨钕价格从十月初的不到60万元/吨,上涨到目前73万元/吨,再涨下去恐怕会影响上游原材料供应,现在每一分钱对我们都十分重要。”四川源莱顺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静最近十分焦虑。

作为一家从事稀土永磁元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近段时间稀土价格不断上涨,让本来处于初创期的公司亟需资金稳定供应链渠道,确保如期供货。

针对纳税人的具体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射洪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对其提供“一对一”服务,向企业宣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款政策和申请流程。

“延缓缴纳税款的政策对我们制造业小微企业真是一场及时雨。140万元的税款可以延期到今年2月缴纳,相当于获得一笔140万元的免息过桥资金。”陈静非常兴奋地算起了延缓缴税带来的资金账。“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二期年产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性合金材料生产线建设,相信只要挺过目前这道难关,2022年公司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据悉,类似源莱顺这样能够享受税费延期的制造业企业还有很多,仅射洪市经开区,就有167家新孵化的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符合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税务部门已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向企业宣讲,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

图为龙兴建设承接的遂宁五彩缤纷路北沿线景观带工程项目

“快一点”雪中送炭

“我们满足退税条件的第一时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对我们进行了提醒。”遂宁市龙兴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关岩欣喜的说到,“通过远程视频辅导,我们在网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上传了相关资料,一上午的功夫1300多万就到账了!”

龙兴建设承接了遂宁市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北沿线景观带的修建工程,该工程包括城市大观、缤纷之滩等多个区域。由于建造标准高,工程量大、工期紧,资金投入超10亿元,对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

关岩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材料和人工费用都大幅上涨,而且必须要按时支付,但工程进度完不成又没办法结款,公司上下正在为筹措资金发愁,如此高效快捷地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现在‘银税互动’贷款操作方便、手续简单、放贷快速,这帮了我们大忙,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强。”作为一家纳税信用A级企业,四川射洪通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人马林荣对银税互动产品感受最深。

“2021年,我们因购买医疗设备及器械等,流动资金周转紧张。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了155万元零抵押的信用贷款。”

近年来,遂宁税务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这一“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延一延”共渡难关

《措施》指出,继续落实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直至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撤销当月。减免政策的延续为中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巩固市场主体信心。

“今年疫情对我们的生产销售和项目推进造成了一定冲击,目前我们正打算扩大生产规模,资金压力很大。”位于四川蓬溪经济开发区(金桥片区)从事食品饮料生产销售的四川泓兴荣食品有限公司法人王小羊说。“2020年至今,我公司享受房土两税减免近250万元” 。

疫情期间减免房土两税政策延续性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发放给该公司。

“政策的继续实施,让我们更有信心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在享受国家给予我们的减免的同时,我们也降低了部分租户的租金,以绵薄之力传递更多正能量,让减税红利惠及更多人”,王小羊表示。

“宽一点”倍感温暖

近期,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未能按期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遂宁子研研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黄丹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送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当时,吓了我一跳,才发现自己忘记了纳税申报”。

经税务局工作人员核实,该公司系首次发生税收违法行为,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符合“首违不罚”条件,对该企业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感谢税务部门给了我们一次改正的机会,我们今后一定注意按时申报纳税。”当被告知适用“首违不罚”后,黄丹松了一口气。

同样,国家税务总局大英县税务局隆盛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在税收风险排查中发现,辖区内的大英县隆盛镇何英养殖场未按照规定期限完成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了解到何英养殖场符合《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范围,且情节轻微,在责令限期改正期限内纠正,最终对其作出不予税务行政处罚的决定。

忘记按期纳税申报、因疏忽大意未及时报送发票数据、未准确理解税收政策等,是许多纳税人初次违法的原因,这些违法行为容易改正且造成危害较小。“首违不罚”给予了纳税人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让执法多了几分“人情味”。

这些仅是遂宁税务在落实“税十一条”的一个个小小缩影。遂宁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措施》是积极响应市场主体发展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积极举措,遂宁税务将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