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科技创新热情?遂宁出台29条奖励支持政策

2021-12-27 21:0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12月27日,记者从遂宁市科技局获悉,自2021年12月31日起,遂宁将实施《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从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业态和创新模式6个方面,明确了29条奖励支持政策,助力遂宁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示范区。

“《若干政策》重点突出、导向明确,重点是通过政策扶持,打造提升高质量创新平台。”遂宁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资源配置科科长何继伟介绍,《若干政策》明确的29条支持措施中,涉及打造提升高质量创新平台的就有11条,重点围绕建设国家实验室、天府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飞地研发基地等创新平台,新建概念验证、重视熟化等成果产业化平台,以及国合基地、科普基地等给予支持、奖励、补助。

其中,对新获批的国家实验室(基地),天府实验室,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考核评估为优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奖励扶持措施,为最新政策。

《若干政策》明确,对新获批的国家实验室(基地)、天府实验室,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后补助支持。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支持。对考核评估为优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50万元奖励支持。

而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若干政策》在原有的政策基础上提高了奖励扶持标准。

扶持政策去旧添新和提高标准,预示着遂宁科技创新从“有”走向“优”。何继伟说,这一点体现在培育高成长创新主体方面,表现为加大了对独角兽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例如,对新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新备案入库的省级瞪羚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50万元奖励扶持;对首次认定、重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催生高品质创新业态,遂宁首次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对于满足“3个50%”(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服务量占到总客户数50%以上、科技贷款占全部贷款金额50%以上、科技支持存贷比50%以上)要求的科技支行,从认定之日起一个年度内,按照科技支行新发放科技型企业贷款金额的相关比例给予年度奖补。

“《若干政策》在集纳遂宁原有的科技创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发展实际,明确了新的奖励举措,放大政策激励效应,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和潜力。”遂宁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若干政策》以支持、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机构进行科技创新,是近年来遂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中“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