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遂宁市推出“30条”进一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2-19 17:2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邹霞

日前,遂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遂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35年,成为成渝地区制造业区域中心、成渝“双核”配套中心,建成全省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市。

据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遂宁首次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的纲领性文件,在提出发展目标的同时,也明确了8个方面30条具体举措。“我们将以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为核心,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优质企业、优化空间布局、强化科技创新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强链补链延链是核心

实施制造业产业链填缺补短工程

“推动遂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目标,核心是要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该负责人介绍,这是基于遂宁工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实际提出的要求。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遂宁市经济加快复苏。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18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全市五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5.1%,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制造业挺起了经济发展脊梁。”该负责人认为,但是产业层次低、产业链短等问题已成为遂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必须要盯紧五大优势制造业产业链关键环节领军企业,全力做好产业链填缺补短。”

扭住五大优势制造业这个“牛鼻子”,《意见》提出,加快五大优势制造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领力量。针对锂电及新材料产业,打造锂矿—材料—电池—终端—回收“五位一体”全产业链生态圈,到2025年锂电及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以上;针对油气盐化工产业,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发展形成以清洁油品为主、特种油品为辅、高利润化工产品为价值增长点的产品格局,打造西南地区绿色化工基地;针对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引进培育显示终端产品、智能终端产品;针对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针对食品饮料产业,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商贸流通为一体的食品工业体系。

遂宁还将从“空间”上做文章,加强制造业跨区域协同,推进与潼南区工业一体化发展,打造川渝重要的跨区域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油气盐化工、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企业培育是关键

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制造业企业

《意见》立足“高质量”为遂宁推动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推动制造业转型提升、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强化制造业科技创新支撑、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赋能、搭建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提升制造业要素支撑能力等具体措施。

“我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该负责人介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要提升市场主体的水平和素质,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是重中之重,首要之举。

对此,《意见》明确,聚焦五大优势制造业持续开展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力争实现培育100亿元以上企业5家、50亿元以上企业10家、30亿元以上企业20家、10亿元以上企业3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此外,积极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好、生产效益优,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的中小企业。

企业培育计划绕不开的是“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由此,《意见》明确,以冶金建材、纺织服装、油气盐化工、机械制造等为重点,实施大规模技术升级改造;支持节能项目、推广节能工艺,促进工业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变;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培育新增长点;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在信息技术、新材料、动力及储能电池、石墨烯等领域布局技术研发。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及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也将为遂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动力。”遂宁将从财税、工业用地、金融服务、人才保障、能源保障等方面做好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