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体化发展解读

2020-03-27 10:1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7个方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共建共享

——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体化发展解读

3月26日,我市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了《关于推动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体化发展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两地商定未来将在宣传引导、研究阐释、网络治理、文明共建、文化服务、文旅产业、人才技术7个方面开展合作。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捷,他就遂潼宣传思想工作一体化发展进行了解读。

3.jpg

目的

助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

3月10日,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遂宁召开。会上,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了《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17个专项合作协议。这为两地合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助推成渝中部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遂潼一起研讨推进两地宣传思想文化一体化发展,是贯彻落实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具体举措。”据刘捷介绍,《协议》是在双方充分沟通交流后拟定的,对进一步推进遂潼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及满足遂潼两地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两地将充分整合利用遂宁、潼南在宣传、人文等方面的资源,努力实现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互动、文化互融、信息互通、媒体互转、优势互补,助推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为促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遂潼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舆论支撑和良好文化条件。

举措

从7个方面约定合作事宜

《协议》从宣传引导、研究阐释、网络治理、文明共建、文化服务、文旅产业、人才技术7个方面约定合作事宜。

在宣传引导合作方面,两地将进行选题联合采访、开设联办栏目、开展节目交流、版面时长互换、深化融合发展、媒体项目互动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宣传合作,互相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研究阐释合作方面,两地将以深化学习交流互动、课题研究交流、理论研讨合作等形式开展合作。通过双方互派党员领导干部到对方重点产业园区、脱贫攻坚一线、爱国主义基地等开展实地调研考察、现场研讨交流,引导鼓励两地社科理论界共同开展调研活动等,为加快遂潼一体化发展献计献策,提高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网络治理合作方面,两地拟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共同开展网络对外宣传、联合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加强治网技术交流协作,力争用2-3年,基本建立遂潼一体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主流思想网络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

在文明共建合作方面,两地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活动,建立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工作机制;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两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交流合作。

在文化服务合作方面,两地将加强渠道延伸,逐步实现平台共建、资源互补、共同发展;加强场馆互动,深化两地公共文化场馆联盟合作,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加强资源整合,在振兴川剧、振兴曲艺、文艺精品创作规划方面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推动区域内文化共同繁荣发展;加强赛事互动,推动体育界交流互动。

在文旅产业合作方面,两地将着力做好“融合”“规划”“节会”“品牌”四篇文章。以巴蜀文化为背景,建立两地在旅游市场、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发展机制,优化旅游环境服务的应急处置协调机制,促进区域文旅深度合作、协同发展;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共谋共商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和远期规划,实现资源整合,助推两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两地文旅产业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以系列节会为契机,推动两地文旅产业投资合作,共同打造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统筹协调文旅商品研发和销售、旅游路线融合、文旅产业示范区打造等相关合作,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在人才技术合作方面,两地将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专业人才协同培育,支持文艺院团、协会组织、文旅企业、新闻传媒等人才和技术交流合作。同时,建立文化人才信息资源库,共享两地新闻采编、播音主持、文化艺术、文旅产业等领域专家人才信息,支持两地人才资源流动。

“我们将把合作内容项目化、具体化、政策化,用实际行动推动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合作再上新台阶。”刘捷表示。

保障

设指挥部推动工作落实

合作协议能否落地见效,需要一系列保障机制“护航”。为此,《协议》从组织推动、沟通协调、效果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为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两地将成立遂潼宣传思想文化一体化发展工作指挥部,由两地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在两地宣传部设指挥部联合办公室,共同推动相关工作。

为确保有效沟通,两地将建立遂潼宣传思想文化一体化发展联系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联系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当前重大问题。

为确保合作达到预期目标,两地将每年对年度既定合作事项联合开展实地督查和效果评估。(全媒体记者 邹霞)

——遂潼两地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开展深度交流

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3月26日,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体化发展协议签约仪式在遂宁举行,标志着两地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拉开新序幕。

在签约仪式上,两地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就合作现状和相关诉求进行了深度交流。在他们的观点碰撞中,遂潼宣传思想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扑面而来。

携手共进

打造合作发展长效机制

一体化发展的格局,理顺机制体制、加强统筹协调尤为重要。

在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蒋世兴看来,遂潼两地在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战略合作机制中,不仅需要探索网络媒体的宣传协作机制、网络违法打击联动机制,更要建立网络数据信息互通机制和网络专家人才共享机制。他认为,只有探索建立好工作机制,才能在遂潼两地打造好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才能更好地为网络安全建言献策,促进两地和谐发展。

蒋世兴的提议,让潼南区委网信办主任赖宗碧倍感振奋。她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变得更加重要。两地探索网络综合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做好网络的正能量宣传、规范信息化、加强网络安全意识都刻不容缓。

媒体是民心相通的纽带。如何唱响宣传工作“双城记”,遂宁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敬东认为,两地媒体不仅要在选题策划上相互呼应,还要在数据推广中共同发力,更要在人员配合中相互支援。

在刚刚结束的潼南菜花节上,遂潼两地媒体携手合作,为菜花节的宣传打了一场漂亮的“宣传战”。这让潼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宏看到了未来合作的方向。他说:“我们需要建立联合宣传机制,在媒体资源上互通有无,让两地城市宣传范围更大、影响更广。”

“为了您,这座城市等待了1660年”这句在遂宁家喻户晓的城市宣传标语,曾让第一次走进遂宁的潼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玲感动。“它让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的人,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是媒体人努力的结果。”杨玲认为,在建立两地交流长效机制外,更需要落地建成一批项目,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交流合作

实现两地发展优势互补

对于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体化发展协议,遂宁市文联主席冯俊感触颇深。他表示,实现遂潼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坚持双城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同时,加强双城信息互通和双城文艺交流合作,实现双方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在遂宁参观了一天,潼南区旅投集团副总经理彭宁对遂宁文化旅游资源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说:“遂宁圣莲岛的打造模式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与遂宁同处涪江边的城市,我们在打造涪江旅游度假区上,不仅可以借鉴遂宁模式,更需要遂宁的支持。特别是在打造遂潼旅游环线上,需要整合双方旅游资源、共同开发旅游产品,让优势更优、精品更精。”

“各有特色,共有需求”是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魏毅对两地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旅游产业作出的评价。对于文化相通、文脉相连的遂宁和潼南,魏毅希望两地能够共同梳理提炼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共同发掘历史、名人资源向外推送,通过利用节会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拉近两地市民的心理距离。

实现宣传思想文化的一体化,在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体化。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何毅认为,两地应当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交流活动,并加强先进典型宣传的交流与合作。

优势互补、资源互换、成果共享,共饮涪江水的遂宁和潼南,在这场思想“碰撞”中撞出了火花,贯通两地的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新常态。(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