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 从社区治理看成都发展变化

www.scol.com.cn (2019-02-15 10:33: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成都聚焦社区这个基本单元,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起由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1月2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将近4分钟的时间,讲述了成都市如何从社区入手,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成都有很多老旧院落,在社区治理还未普及时,小区居民发出的声音最多的就是要求棚户区改造。但按照城市发展规划、以及小区本身楼房的鉴定结果,许多小区根本达不到拆迁的标准,居民怨声载道,而政府机构被冠以“不作为”。

现在,在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大环境下,社区的软件硬件改造被提上了日程,结合以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创新老旧院落改造,强化常态改造院落和“三供一业”移交院落改造,建立物业管理和维修资金管理长效机制,以置入新业态模式对出租率高的院落实施改造提升,实现改造效果和产业发展双提升,这些举措都是为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服务。

通过院改、背街小巷整治,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了政府和居民的双赢。机制的建立让社区的管理更规范,硬件的改造让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易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