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七妹从一个打工仔到鞋店老板的华丽蜕变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3:50: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生在世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只要自己肯坚持到最后,就一定能在这个社会立足,能打拼出自己的一份事业。 --肖杰

和许多创业者一样,创业之前,我也经历了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2000年,这是一个特殊的一年,新世纪开始了,我虽然家境不太好,母亲生了9个子女,我是最小的一个,勉强维持着基 本的生活。初中毕业后,我凭着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本以为生活会像大家共同想像的那样,和谐幸福。可是,老天却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和很多人一样,在国家的政策下,我下岗了。只能硬着头皮,再去找一份工作来养活一家人。那时丈夫的工资也很少,在粮站里面上班,我们有一个4岁的女儿要抚养,婆婆前两年得了脑溢血。一次,婆婆为了几毛钱和卖菜的人争吵,突然病情发作,去世了。公公也因此收到了很大的打击,辞去了工作,在家里休养。那时,我才知道我已经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我绝对不能倒下!但是,那时正值下岗高峰期,很难找到工作。托了很多人都没有用,无奈之下,只好开始贩卖蔬菜的工作。我每天3点多就要到特定的地方企业与菜农交易,为的是在第一时间买到最新鲜的蔬菜,以便能在市场上尽快把蔬菜卖出去。午饭过后,我会到一家小餐馆帮忙洗碗。洗完之后如果还有时间,我还可以到市场上去卖早上没有卖完的菜。到了下午菜卖完了,我就早一点回家,去井边担水再走2公里回家。然后回家做晚饭。还要抽出时间照顾家里面的老人和小孩。尽管这样,家庭收入还是非常的微薄,丈夫见此状,就打算进城务工,在城里找到一个好一点工作吗,赚钱养家。同时女儿要上学了,这也会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比较幸运的是,丈夫在外面找到一个开货车的工作,从此,家里便只剩下我一个人,就这样,我扛着累,过了3年。

2003年,经亲戚介绍,我听说遂宁市去的摩尔春天百货在大量招聘工作人员,虽然我的文凭很低,但是我认为凡事都得试一下,不试一下就不会知道结果。我只身来到了城里,面试的时候我努力表现,面试的人看我身体还不错,也比较机灵,我说了我的家庭状况之后,他们就把我录取了。在这里,我一呆就是7年,这段时间,我和丈夫租了一间单间,是以前的单位宿舍。每天骂我都是走路上下班,为的是能节约几块的公交车费,给女儿买点吃的,多的就存起来,丈夫也换了不少工作,但他比较爱赌,输掉了很多钱,还欠下了一些债。每次和他吵架,跟他讲道理,都没有什么用。还好后来他反省了自己,改掉了不少。虽然摩尔春天看来很气派,但是工资却非常的低,要求很很严格,制度缺乏人性,每天从早上站到晚上,时间久了,脚上都长了好多鸡眼,疼但是不能放弃。这样一直坚持了好久,直到最后,还是因为一些原因,自己辞掉了那里的工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离家不远的一个开了一家鞋店,自己便去应聘,开始和鞋子打交道,在那里干了差不多2年的时间,也正是因为那两年,自己了解了很多关于皮鞋行业的知识,也认识了不少客户。

在这个行业干的还挺顺利的,觉得自己对鞋子这个行业是有发展前途的,自己也很适应这一行,自己的业绩也还是不错的,老板也非常喜欢我这个员工。但是,自己渐渐发现,这样一直为别人打工,永远都只是一个打工仔的身份,工资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于是,心里便产生了一些创业的想法。有了想法,就要大胆去做,虽然现在自己人已到中年,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为了让家庭拥有更好地生活,我便开始更加认真的卖鞋,一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好地服务,并暗中整理出他们的联系方式以及需求爱好等。我也会总结一些提高客户买鞋的几率的方法,不断的尝试修改。另一方面,我在假期里都会留意一些转让的门面或者新开的店铺,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机会自己创业!差不多这样半年,自己便开始单干了。

首先,自己在亲戚那里借了一些钱,在银行贷款了一些钱,自己也拿出了全部的积蓄,认认真真地开始了我的鞋店创业之路。我选的店面是在盐关街里面的一个路口处,当时,这周围不太繁华,这里的居民都喜欢在附近的电大鞋店买鞋。这个店面也没有位于主干道,外界对此也比较陌生,这附近的商店也很少,大多数都处于停业状态。但是我毅然选择了这里,因为它的门面出租费用比较低,在我的能力承受范围。而且我分析这边的居民住宿区分布,认为这块地方还是很有潜力的,只是知名度太低,大家没有这一块消费的习惯和意 识。

然后,我一个人坐着凌晨的火车就去荷花池进了第一批货,我坚持的原则是“舒适第一,样式次之”。我想用优质低价的皮鞋吸引这边的顾客,建立起良好的声望。因此,我在荷花池找了很久,才选出来自己满意的产品。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开始我第一批女士皮鞋的售卖。意料之中,开始的一段时间,来店里看鞋的人很少,但是进了店的顾客购买率都很高,我想这是归功于我十几年磨练出来的嘴皮子。几个月之后,我店里的回头客越来越多。这段时间,虽然经常为鞋店的各种情况担忧,也没有什么盈利,但依然默默坚持着。为了扩大知名度,我也开始看各种各样的营销书籍,和以前认识的生意人交流,从他们那里了解了不少营销的方法。我开始像商场一样搞活动,虽然只是一些小活动,但是在那一条街上,搞活动的还是比较少,事实也证明了这确实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差不多半年之后,鞋店终于开始盈利了。我知道,我的第一步已经成功了,我完成了从一个打工仔向一个创业者的转变。也因此,我生活上的经济困难有了一些改善。虽然现在也经常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我相信,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要坚持,便能够在这个社会上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