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脱贫攻坚好故事:一封感谢信 浓浓帮扶情

www.scol.com.cn  (2017-12-20 15:39:53)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范晶  

“我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脱贫。谢谢您!”不久前,射洪县玉太乡党委副书记向燕平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是改板沟村贫困户陈凤琼和丈夫杨德行亲笔写下的,信里详细记录了两年来,乡、村两级干部如何利用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就医、上学、发展产业,句句充满感激之情,字字透露出脱贫的信心。

真心帮扶

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12月11日,记者来到改板沟村,整个村都弥漫着丰收的气息。田间地头,收割机轰隆隆地叫着,刚挖出的洋姜在地上堆成了小山。

记者见到陈凤琼时,她正忙着给猪喂食。

陈凤琼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母亲残疾,自己也身患多种疾病,一家四口依靠丈夫杨德行做点小工维持生活。今年7月,在外实习的儿子因患病回到家中,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儿子在县人民医院检查完,医生就叫我做好心理准备。”陈凤琼说,听到医生的话,她吓得四肢无力。“想起包里的扶贫手册上有帮扶人的联系方式,我马上打了个电话,向他讲述了我的情况,他就安慰我,帮我跑前跑后、出主意。”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陈凤琼儿子的病得到了有效治疗,医疗费也进行了报销。

自脱贫攻坚以来,乡上把陈凤琼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不仅充分利用帮扶政策,帮他们解决了医疗、教育等问题,还帮助他们发展生猪和小家禽养殖。

“帮扶干部帮我过上了好日子,我想感谢下他们,所以写了这封感谢信。”陈凤琼说,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向帮扶干部们表达心中的感谢。

“我们易地搬迁的新房子明年就可以入住了。”杨德行说,家里养了几头猪,自己在城里打点小工,一年加起来有近四万块钱收入。“我已经不贫困了,但我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过上更好的生活。”

拓展产业

多种发展模式带活山村

陈凤琼一家的变化只是改板沟村实施脱贫攻坚的一个小成果。如今的改板沟村,进村道路拓宽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起来了,高标准修建的村文化室村卫生室已经投入使用,500多亩洋姜也进入了收获期。

“去年,围绕‘拓展产业、带活山村’的发展思路,我们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起洋姜种植、小家禽养殖等产业。”向燕平告诉记者,有了产业作支撑,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脱贫奔康的意愿更加强烈。“除了陈凤琼,村里还有其他贫困户写了感谢信,他们脱贫信心十足。”

“我们今年还尝试举办了第一届洋姜花节,把村里的主导产业从种植、养殖往乡村旅游上延伸拓展。”向燕平介绍,洋姜花节不仅吸引了游客游玩,更让农产品找到了销路,坚定了他们发展洋姜产业的信心。“我们还创建和注册了洋姜泡菜品牌‘玉太香’,春节前洋姜就能收完,预计收获700—800吨,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以改板沟村为核心,把洋姜产业核心区拓展到1000亩,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洋姜加工厂,实现洋姜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向燕平说,除了拓展洋姜产业,还将配套种植向日葵、四季玫瑰等花卉,做大改板沟村乡村旅游产业,把这个距离射洪县城仅5公里的乡村打造成射洪的“后花园”。

“玉太香”牌洋姜泡菜投放市场,获得消费者好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一天天建成,贫困户们即将搬入新居;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村道,迎来城里的观光客……改板沟村正在向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的新农村大踏步迈进。(全媒体记者 范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