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文明之花在遂州大地“四季绽放”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25:33)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陈曦  

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用11年的矢志不渝、持之以恒,众志成城、不懈奋斗的成果。但文明创建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征程。

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资格城市均实行动态化管理,每年对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一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三年一次总评。在测评或者总评中不合格的全国文明城市将面临着被“摘牌”的处罚。

在全市上下自豪骄傲、欢欣鼓舞的同时,更应该清醒的看到“夺金牌”不易,“保金牌”更难。新的征程,新的挑战,我们面临着的新课题。如何借全国文明城市“夺金”的契机,乘胜追击,让文明之花在遂州大地开得更娇艳?

凝心聚力 让文明创建成为更广泛共识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过去的成功经验表明,人民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而群众主体对文明创建广泛的共识是创建的基础。只有坚实的基础,才能让遂宁的文明城市创建更好的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才能让遂宁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市委党校教研科科长严成文深感文明城市创建为遂宁带来的改变,但在他看来,文明城“创下来”,还要“守下去”。要按照“文明创建没有完成时”的说法,守住文明城市这份荣誉。无论是各级政府部门,还是各类社会组织、民间团体以及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决不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湿地公园里,一位清洁工大姐把自己负责的公共区域仔仔细细的查看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有哪些角落被不小心遗漏。她告诉记者,“以前创建文明城市的时候,我们怕给遂宁丢分,现在遂宁创建成功了,我们又怕给遂宁丢脸,反正就是不能歇气,要越来越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文明创建让老百姓尝到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甜头”,对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时,更应该乘热打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让文明城市人民共创共享共治的思想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不断提升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每一位市民应当都成为遂宁文明城市的代言人,以自觉的行动来维护好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有文明城市的“样子”,让人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城市的美丽,更能感受到遂宁人的文明。

深化举措 让文明创建更扎实高效

遂宁深耕文明城市创建11年,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明秩序大为改观、市民素质显著提升,遂宁逐渐展现出了独特的城市气质和城市魅力。然而,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止境,此刻遂宁更应乘胜追击,更加深入持久的推进创建工作。

乘胜追击应当总结提升,推进创建工作砥砺前行。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11年的创建之路,遂宁做了很多探索,也积累很多的成功经验。

为了汇聚助推发展正能量,遂宁坚持实施“四立四行五融入”;为了增强创建工作的统筹性,遂宁创造了“六联机制”;遂宁还独创公益广告“门前五包”制度,开展了“周末一家人”“楼院群言堂”“小区百家宴”“服务标兵”“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孝老爱亲之星”等等活动。

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都值得总结提升。迈入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阶段,我们更要进一步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标体系,对这些以往的经验进行梳理、提升,优化方案、规划以及行动计划,在新起点上把文明城市创建引向深入。

乘胜追击还得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我们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不代表已经做得足够好,足够完美,尚存在的问题、短板不能回避。

一如针对“城市病”的问题,市委书记赵世勇就已经提出了要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堵”、“治难”等工作。要通过深入持久的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让遂宁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查”,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看”。

我们应当对照标准,巩固得分点,补足失分点。要敢于下深水查漏补缺,直面问题,对照标准找不足,补齐短板,才能让遂宁在持之以恒的文明城市创建中更加出彩,才能让遂宁的文明城市创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乘胜追击还需要扩展文明创建范围,激活基层文明创建的“细胞工程”。

今年,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核心,带动了一批单位和村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

未来,我们应当继续以保住市城区全国文明城市为核心,不仅是要带动大英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还要让射洪、蓬溪都朝着全国文明县城奋斗。要通过加强组织力度、加大宣传动员,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目标,带动文明创建向乡村延伸,以创建全国文明行业为目标,带动单位的文明创建,以此激活基层文明创建的“细胞工程”,实现全域创建。

只有通过全域创建,将文明创建“提质扩面”,才能全民参与的良好机制拓展到全市,加快建设全域化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健全机制 让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

在过去的创建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掀起“创城”的高潮,也让大家看到了与过去的大不一样的遂宁。

但文明城市创建绝对不是面子工程和阶段性工程,而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让文明之花在遂州大地持续绽放,开得更娇艳,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机制,让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让这些制度持续发力,方使创建力度不减。

在今后的文明创建中,我们应当继续推进“10+4”创建责任体系的落实,推进“六大机制”更加深入开展,推动“六联机制”的继续落到实处。让些制度不“熄火”,并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继续抓问题、促整改、明责任,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才能将创城与常规工作有机结合,深层次挖掘城市文明潜力,让精神文明真正走进和融入普通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全媒体记者 陈曦)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