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窗口服务升档加速 市民为新模式点赞

www.scol.com.cn  (2017-10-26 10:47:42)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贺建平  

从以前的多个窗口反复跑到如今的“多证合一”,从以前的身份证照不忍直视到如今的美颜自拍……近年来,我市多个部门推行简政放权,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广大市民彻彻底底地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办理证照服务,全面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10月25日,本报记者就走访了多个办证窗口。

多证合一 让办证更加简单便捷

从今年开始,遂宁开始试点“多证合一”,以前需要在多个窗口办理的手续,现在在一个窗口便能实现,这让市民办证越来越简便,大大地节约了市民办理证照的时间。

上午10时许,在遂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从重庆回遂宁创业的张先生办理餐饮店的营业执照,从他递交申请到办理成功,仅仅用了3天时间。“听他们说,以前办证,要跑多个窗口,先要到工商部门领取申报表,然后到质监、税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整个证件办理下来,即费力又费时。”张先生说,现在办证方便多了,随着市政务服务中心“二十二证合一”登记一窗受理窗口的设立,大家只需要将所需资料一次性的提交到综合窗口,并由综合窗口统一核发《遂宁市‘多证合一’登记受理申请书》,便可进行申领、办理证照,较之以前更加简单方便。

“过去,要经营进出口贸易,需到商务、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窗口办理各种手续。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和张先生一样,许多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民都感受到了办证窗口的改变,而简单便捷的办证方式,也让广大市民更加高兴。

证照自拍 让证件照越来越靓

证件照是让不少人较为尴尬的问题,“古板、老土、难看”等成为了各类证件照的代名词。为此,我市许多服务窗口,也对此进行了改进。其中,船山公安分局介福路派出所的办证大厅便是较为典型的窗口之一,在该窗口办理身份证照,市民可以自拍,直到满意位置。

“说实话,以前的身份证上的照片拍得不如人意,我都不好意思给别人看身份证。”下午3时许,介福路派出所的办证大厅,几名市民正在大厅内办理二代身份证,看着拍出来的身份证照片,许多市民都笑了。

“遭了,今天穿的白色衣服,照身份证照片不太合适。”正在大家办证时,一名女士因为穿戴不合适,拍照不成功。随后,民警从自助拍照机后拿出一套深色衣服给她,她很快就拍好了身份证照片。

“现在真好,照片还有美颜功能,你看,照片和本人相比,漂亮了很多。”看着上传到系统的身份证照片,市民张雪莲脸上笑开了花。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门口放了一排的服务资料,如果有什么不懂,一看资料便明白。”张雪莲说,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的转变,让他们感觉非常贴心和温暖。

立等可取 让签注更加快速方便

近年来,前往港澳旅游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从今年8月1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正式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制证权限下放至区县出入境管理大队,也就是说,在区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市民便可办理二次签注,这让市民前往港澳越来越方便。

下午4时许,在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大厅,记者看到,市民张桂芳正使用电子港澳证自助办理一体机给女儿办理港澳二次签注,不到两分钟时间,张桂芳便给女儿办好了签注。

“以前,市民办理港澳通行证,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如果让人代办,还需提供委托书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等等资料,十分繁琐。”张桂芳说,如今,使用电子港澳证自助办理一体机,便可完成证件识别、自助受理、自动缴费、签注打印、业务查询等功能。

“以前办理个签注,大概需要5天时间,现在,就只要两分钟。”拿着签注,市民谢军也感触颇多,立等可取办证模式的推广,让居民享受到了越来越快的办证效率,旅游出行也越来越方便。(全媒体记者 贺建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