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清华大学调研组赴遂调研遂宁川剧的传承与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7:3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刘德君 记者 欧欢)为大量掌握遂宁川剧发展的历史及现状的第一手资料,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清华大学学生川渝文化发展研究会一行4人,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任伊玲支队长的率领下,于7月13日至7月14日到遂宁市川剧团观看了“川剧吹打乐”、川剧清唱“羞怯怯”、川剧片段“数鸡”、川剧绝技“变脸·吐火”等节目,翻阅了剧团演出历史资料,观看了四中学生排练节目和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拍摄的《快乐戏园·暑期快乐遂宁行》专题片。

调研中,遂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立介绍了遂宁市为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所出台的相关政策,提出了今后川剧团生存发展的设想;遂宁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市川剧团团长刘德君简要介绍了遂宁市川剧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和目前面临的困难;遂宁四中校长潘明英介绍了学校开展川剧进校园的成绩以及今后的打算。

清华大学学生川渝文化发展研究会成立于2014年,挂靠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直接管理。清华大学学生川渝文化发展研究会以“服务川渝学子,发展川渝文化,回报川渝社会”为宗旨,努力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成立至今,协会已发展600余名在校会员,与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建立了密切联系,成为清华大学校内颇具影响力的地域类学生社团。

遂宁市川剧团于1986年10月成立,2012年被四川省川剧研究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

建团以来,遂宁市川剧团创作了《马嵬驿事》《周八块》《郞当驿》《琼江作证》《燕归》等几十部剧作。同时,常年坚持送文化下乡等公益演出,年演出近200场次。过去的十余年里,遂宁市川剧团还先后应邀赴重庆、合川、潼南、梓潼、内江等市县进行交流演出,并先后赴罗马尼亚、泰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文化交流演出近200场。

剧团在继续抓好长乐街少儿业余川剧艺术学校的同时,相继与遂宁四中、遂宁一中达成共识,分别成立了青少年业余川剧艺术学校。十多年来,共派出705人次到长乐街小学,遂宁四中,遂宁一中传授川剧基本知识,授课1952课时。为四中排练的川剧表演唱《红梅赞》《变脸·吐火》等节目,2012年5月被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摄制成专题片《快乐戏园·暑期快乐遂宁行》。该片于2012年8月初在央视戏曲频道分三集播出。为四中青少年业余川剧艺术学校导排的川剧绝技绝活《盛世霓裳》,于2013年年初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国教育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等主办的“校园时代”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中,一举夺得金奖。

同时,遂宁市川剧团还承担了由省文联、省教育厅主办,省剧协承办的四川省戏剧进校园演出活动。川剧进校园以来,共为省川剧学校、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输送毛敏、杨莎莎、米仁果、陈静、方榆、王林等川剧学员6人,其中杨莎莎从川校毕业后,又回到了遂宁市川剧团工作。经过几年演出实践,2015年杨莎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