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为文明城市创建升“档”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11:53:39)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吕苗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是城市人文精神的集中反映,是文明城市的核心所在。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中,由市文广新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体育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第五指挥部认真对照测评指标,始终坚持把建文明城与育文明人有机结合,并从细节入手,以提高市民素质为关键,着力打造健康向上、文明有序的人文环境,有效推进了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进程。

市文广新局:

让“送文化”转型为“种文化”

“创建文明城市是推进文化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机遇,更是一座城市文化积淀和精神传承的外在体现。”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将结对帮扶有效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总体规划,并通过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积极培训基层队伍、帮助建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帮扶门类涵盖声乐、曲艺、舞蹈和器乐等多个方面。

为了将文化“送”到百姓的家门口,把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种”到市民的心中,全市不仅免费开放了186个公共电子阅览室,同时还以各类节庆主题活动为引领,坚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创品牌”原则,有效组织举办了民间公益表演、端午划龙舟和“全民阅读” “遂宁书市” “陈子昂诗歌奖”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实现了“送文化”到“种文化”的快速转型。

市体育局:

完善“15分钟健身圈”推进创文进程

“体育健身与市民的健康生活密不可分,它是体现一座城市的活力和健康的标准。”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市体育局以“体育与创文同行”为契机,不断完善城市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并以“全民健身”为主题,开展系列群众体育活动。

为了将体育健身深入基层,让更多人参与进来,2017年,市体育局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全民健身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体育民生工程,加快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其中包括建设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县级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项目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53个(行政村项目48个、乡镇项目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项目3个。

市城管执法局:

从细节入手加大宣传和劝导

昨(28)日上午10时许,在市城区中心商业区,两位市民正悠闲地躺卧在公共座椅上,并不时翻阅手中的手机。“你好,这是公共座椅,请文明入座。”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劝导下,两位市民迅速起身,并主动向执法人员表示歉意。

“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需要大家积极配合,提高个人素质,这样才能彰显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和行动。”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管执法局除了加大了占道经营、噪音扰民、违章搭建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同时还联合相关部门,从细节入手,加大了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损坏城市绿化、争吵谩骂及躺卧公共座椅等行为的宣传和劝导。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系列治理方案,以“白+黑”的工作模式全面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市卫计委:

鼓励市民参与无偿献血彰显文明和大爱

昨(28)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市城区中心商业区看到,在献血屋内有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献血。不少市民表示,适当献血既有益身体健康,还能体现自我价值,彰显城市文明。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氛围,市中心血站采取报刊、网络、专栏、车身广告、献血屋、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鼓励市民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据统计,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我市无偿献血总人数达19960人次,采血总量达399.2万毫升。累计向全市各医疗机构供应红细胞类血液成分20023个单位,浓缩血小板1870个单位,机采血小板157.5个单位,冰冻血浆111.98万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1131个单位,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的目标。

同时,为了提高医院环境,市卫计委要求各大医院严格按照创文要求,设置禁烟标识,并向广大市民宣传吸烟的危害,为市民提供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全媒体记者 吕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