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农业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2:0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杨茂君 记者 张静)5月24日上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隆重开幕。遂宁市农业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开幕式盛况。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明指出,全市农业系统要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具体落实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

一是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创新集成各类发展要素,探索现代农业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子。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开展土地、科技、政策和主体等关键要素集成创新示范,力争五大农业园区在打基础、强科技、保安全、可持续上先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取得新进展。

二是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目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扎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减法,在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培育产业化集群,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接二连三”“隔二连三”,拉长做粗农业产业链条。

三是以提升耕地质量为抓手,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档次。促进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的基本内涵。要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大力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力争“三品一标”产品和主要菜篮子产品全面实现可追溯。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推广水肥一体化等节水节肥技术,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农业及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四是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契机,着力优化农村要素结构,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和要素市场改革,加强土地确权颁证成果运用,细化和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三大主体,使之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生力军。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村信用、金融、担保和保险等四大体系建设,探索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委托、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农事服务超市等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着力形成支持有力、保障有效的政策体系。

五是以品牌培育为增长极,打造遂宁农业新优势,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遂宁鲜”品牌建设是农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要以开放理念引领提升市场意识,以市场导向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的要求,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着力提升“遂宁鲜”品牌整体形象。要大力拓展“遂宁鲜”农产品外地市场,设立“遂宁鲜”品牌产品专业网点及专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广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一体化营销模式,延伸农产品价值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