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聚力发力振兴实体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21:1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企业效益下降、竞争力衰退……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艰难前行。

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突出振兴实体稳增长,稳增长首在稳实体。振兴实体经济重点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推动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

那么,我市实体经济如何点“实”成金?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又该怎么打?这些“组合拳”的发力点在哪里?

做优

畅通实体经济“血液循环”

在经济“寒冬”里,位于大英县的中腾能源走过了一段艰难的过渡期。去年因能源化工行业整体疲软,再加上前期大规模投入后产生的资金压力,中腾能源仅能维持30%的产量。中腾能源董事长杨华说:“围绕中腾能源经营困局,市、县两级多场金融支持的生产经营专题会召开,资金持续向中腾能源注入。”

如何打好振兴实体经济“组合拳”,让困难企业走出“寒冬”?

“今年,市本级设立首期10亿元的市本级产业发展基金,并鼓励各区县、园区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撬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工业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强化政策扶持,努力降低企业成本,实施好“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抓好降成本32条政策的落实。同时做好要素保障,用好用活应急转贷资金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等财政资金,给予实体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提升企业家投资信心。

振兴实体经济具体到各个层面、各个角度,我市金融部门要引导银行树立“唇亡齿寒”的意识,主动降低浮动利率和中间费用,与企业“互利共赢”;经信部门加强与水电气负责部门对接,进一步研究水电气降价空间;人社部门加大征缴和稽核力度,做大做强我市社保基金盘子,扩大社保费率下调空间;商务部门要制定物流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政策),鼓励支持“遂宁造”产品参与政府采购、进商场、入展场,促进产品就地就近销售,降低物流采购成本……

此外,我市今年还将鼓励和支持天骄纺织、华纺银华、新绿洲印染等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纺织业由初加工为主向深加工产品转变,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推进产品更新换代。

做实

力促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振兴实体经济,仅有好产品显然不够,还需要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做实、做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骨架,更是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核心支撑。”市经信委综合科相关负责人鞠尧表示,当前我市工业投资在低位徘徊,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新引进落地的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过少,产业增量不足,难以支撑工业较快发展。

意识到这样的不足,我市从汽车制造、食品制造等方面发力,补链条、培产业,加快产业发展壮大:以江淮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吸引了配套企业云内动力、讴神机械及福多纳底盘等23户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相继入驻遂宁,形成了汽车配套全链产业集群,年产值达200亿元,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36.6%;引进喜之郎、珠穆朗玛、中绿集团三大食品龙头企业投资58亿元,吸引食品配套企业13家,建成西部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按照“引龙头、聚配套、成集群”的思路,加快引进龙头,聚集配套,促进重点产业快速集聚、壮大,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江淮汽车西南基地、福多纳等重点项目,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推进创维西部产业园电子厂(二期)建设和蓝彩电子、志超科技等技改扩能项目,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力争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引进天齐锂业关联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力争总产值增长25%以上。

做强

提升“遂宁造”综合竞争力

“四川省第十二届四川名牌,今年遂宁新增24家企业共计28个产品……”经省政府确认,四川省第十二届四川名牌名单近日出炉,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7家企业74个产品荣获“四川名牌”称号。这些企业将在技术引进、技术开发及贷款等方面获得政策扶持。

在遂宁,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培育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市已拥有无公害农产品377个,地理标志产品11个,四川省著名商标达47件,制造业中国驰名商标10件,市知名商标148件,覆盖食品、纺织、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电子、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名牌产品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优化产业结构,我市培育形成了食品饮料、油气盐化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机电与装备制造五大百亿制造业,成功创建为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但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制造业不大、不优、不强、不完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繁重。

为此,今年我市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遂宁行动计划,推动品牌创建和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增强“遂宁造”核心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生产更多高品质产品,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支持沱牌、高金等传统食品企业,开发新品种,进军新兴市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