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唱响绿色生产“遂宁声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3 21:3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近日,遂宁市新绿洲印染有限公司因污水中的COD监测数据超标0.1,被环保部门罚款7万元,停产6天。

面对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公司董事长文多明最初还有点懵:公司已投入4000万元用于烟气治理、污水处理、降噪除臭;通过“热电联产”实现循环利用;聘请了管理公司来指导、落实环保生产行为。怎么还是超出了0.1?

经调查,问题出在企业使用的监测设备上,其精准度有细微出入。

“企业生产必须把环保放在首位,一定要把那0.1给拿下。”新绿洲及时更换了监测设备,并按此标准落实环保生产。

事实上,近年来新绿洲坚持从资源消耗型向节能环保、生态安全型转变,并获得了经济收益。2016年实现年产值11.4亿元,出口创汇2739万美元。

新绿洲排污不过关被处罚只是我市“苛刻”执行绿色标准的一个缩影。

绿色标准

成为企业进入遂宁的“敲门砖”

在前段产业引进和布局上,绿色标准成为企业进入遂宁的“敲门砖”。市经信委主任刘锋华表示,我们一直坚持按照绿色产业布局原则,一方面以引进符合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企业为主,另一方面同时注重对原有的食品、纺织等传统企业进行提升,对以泰信动物药业、高金食品公司等代表的绝大部分床头柜企业实现了“煤改气”,推动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不要污染的GDP”成为了我市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底线。在招商引资中,曾有一家“年纳税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因高污染而被遂宁果断舍弃。高污染企业在遂宁只能吃“闭门羹”。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已否决了类似的“高产值、高税收、高污染”企业几十家。

2016年,遂宁淘汰13家落后产能企业;完成18家企业22台燃煤小锅炉淘汰或清洁燃料替代工作;完成1家重点企业的工业烟粉尘治理;强化了54家重点污染源24小时在线监控,对26家企业每季度监督性监测……一组数据彰显了遂宁企业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助推绿色经济发展的决心。

对投产企业

一定要求要“优”

“优”在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产业层次升级。我市加大力度进行企业技改,以实施“智能智造”为主题的企业技改一直没有放松。据市经信委透露,2016年,利普芯、英创力、珩必鑫等电子企业均投资几千万元新添智能设备,2016年全市企业技改投资约270亿元。

“优”在产业发展模式。链条式引进,集群化发展一直是我市产业发展的主导模式。据了解,当前我市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实现率为70%-80%,不仅配套服务及生产成本较低,而且环境治理及监测成本也较低。

严格的绿色标准的实施,使绿色发展的经济成效日益凸显。2016年,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成长型产业快速崛起,占工业比重超过30%。刘锋华解析说,近年来,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正是“绿色经济”理念的后发优势的体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