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宁乡借势园区发展 走出扶贫新路

www.scol.com.cn  (2018-01-11 10:41:46)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陈竑  

日前,在船山区西宁乡举行的以“不忘初心,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上,不少贫困户带去的农产品被抢购一空。而以购代扶只是当天活动的一部分,除了这一项,活动现场,物流港的企业还现场开展了招聘活动;文艺团体还表演了与孝道、感恩内容相关的节目;组织开展了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教体局、市台办、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船山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共船山区西宁乡委员会、船山区西宁乡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船山区委、船山区信访局、船山区工商联、镇江寺街道办事处、遂宁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协办。遂宁市巧巧食品有限公司、遂宁坤杰池商贸有限公司、四川全红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四川首尚品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遂宁顺颍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弘维律师事务所、遂宁市开来商贸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积极参加此次活动。整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反映出船山区西宁乡在扶贫方面走出的新路越来越宽广。

近年来,船山区西宁乡借势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开发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走出了扶贫新路子。

开展以购代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由建卉专业合作社采取统购统销方式帮扶40余户贫困户,带动全乡150余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农副产品由5家帮扶部门和10余家帮扶企业长期购买,户均实现年增收800元。

推进以工强扶。每年实施“村园对接·幸福就业”行动,搭建就业信息和双向选聘平台,鼓励贫困户到物流港企业务工。截至目前,已经签订 18户用工协议、解决就业25人,人均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强力推动贫困户就业脱贫。

加快以迁助扶。利用园区已征地拆迁的40亩闲置土地,引进智红公司建设运输基地,将部分股份量化到贫困村集体,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实现稳定收入3万元。今年将位于严控区的7户贫困户提前拆迁安置以解决住房保障问题,近年来共拆迁安置贫困户60余户、购买社保150余人。

强化以学促扶。以农民夜校、“四好村”创建为载体开展12次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政策、感恩孝道等主题学习及文宣活动,促进贫困户知政策、树信心、感党恩。坚持扶贫又扶智,园区帮扶发展杏子林300亩,争取省发改委200万元资金建设“兰泥湾·杏子林”生态农庄,组织 30余户贫困户学习果树种植管护和乡村旅游发展经营知识。(全媒体记者 陈竑)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