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元镇河包田村种下“富贵花” 吃上“旅游饭”

www.scol.com.cn  (2017-12-18 10:34:55)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刘佳利  

11月26日,大英县金元镇河包田村村委会的院坝里,30多名村民聚集在一起,对成袋的油牡丹种苗进行强根、消毒、修枝、装箱……“我们村现在夏天有荷花赏,有莲米采。这个油牡丹栽下去,春天就有油牡丹花可看,牡丹籽油可卖了!”“现在出外打工也难,还不如就在村里上班,又挣钱,又能照顾老小。”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大家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

河包田村与附近村的荒地里、荒坡上,10余辆挖土机、推土机往来穿梭,昔日的杂草地摇身一变,成为翻新的黄土地,到处孕育着希望……

“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才是持久可靠的。”河包田村“第一书记”廖勇对精准扶贫有着清晰的认识。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从来到河包田村第一天起,廖勇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便是如何破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难题。

村上如火如荼推进的油牡丹种植暨光伏发电项目就是廖勇在与业主达成共识后,经过多方学习考察,发展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兼具的可扩展性特色产业。

油牡丹种植暨光伏发电项目计划用地5000亩,拟分三期实施。一期2000亩,二期2000亩,三期1000亩。目前实施的是一期项目,今年12月底前,700万株油牡丹种苗将扎根河包田村。整个项目建成后,将覆盖河包田村周边5个村。届时,这些村的撂荒地、撂荒坡将有“用武之地”。“目前,我们村已经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土地已全部流转,贫困户全部加入了产联式合作社。”廖勇信心满满地表示,将在明年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廖勇还有一番打算。河包田村与安居上河包田村接壤,与隆盛的快捷通道只有4.5公里距离。“春天有油牡丹花,夏天有莲花,还有杨梅及各种农特产品,我要让全村老百姓都吃上‘旅游饭’!”(全媒体记者 刘佳利)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