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前三季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完成232.16万人

2023-10-26 16:50:19来源: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近年来,遂宁市持续推进医保全民参保计划,参保人员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今年,遂宁把“提高239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40元”作为今年32件民生实事之一,为充分发挥医保民生保障作用,遂宁医保部门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深化宣传引导,优化办理方式,扎实办好医保民生实事,保证人人参保、应保尽保。截至目前,遂宁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完成232.16万人,资金拨付率达99%以上。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由政府组织实施、以个人缴费与财政补助相结合为筹资方式、按照缴费标准与待遇水平挂钩的原则,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一项普惠性重大民生工程,是解决全市城乡居民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重要制度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由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两部分构成。2023年度遂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为99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人/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640元/人/年。

今年,遂宁市医保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将出具《参保凭证》、职工/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职工/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事项经办权限下放至乡镇、社区。并简化经办流程,让办事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医保常规业务的办理。据遂宁市医保局副局长苏荣介绍,近年来,遂宁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守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程,积极落实医疗保障惠民政策,保障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有“医”靠。

2023年1-9月,全市医保基金总收入305545.46万元、总支出274818.02万元,全市医保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截至今年9月,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全市城乡居民参保完成232.16万人,资金拨付率已达99%以上,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