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移动支付”扩面增效,遂宁医保结算步入“掌上付”“刷脸付”时代

2023-08-22 21:55:05来源: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8月22日,记者在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患者到院挂号缴费时,可通过手机“医保移动支付”进行线上缴费,或者使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刷脸支付”,多种渠道提升群众快捷就医体验。

“医保移动支付”和“医保刷脸支付”是遂宁市医保局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决策部署,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组合拳”。

据了解,“医保移动支付”通过把医疗机构缴费窗口“搬进”参保人的手机里,参保人使用国家医保局授权的缴费渠道,通过个人手机即可完成医保基金和个人自费、自付资金线上支付,无需到缴费窗口排队,大大缓解窗口缴费排队拥堵带来的压力;“医保刷脸支付”即参保群众到医保结算窗口使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进行“刷脸”,终端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快速识别个人身份并自动结算医保费用。

遂宁市医保局强力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医保刷脸支付”在遂宁市扩面增效,通过建立医保“线上+线下”融合支付体系,有效解决缴费窗口“多头跑、来回跑”等“老大难”问题。

“市医保局已组织全市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成功接入‘医保移动支付’,全市121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安装部署225台医保综合业务终端设备。”据遂宁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遂宁参保群众累计享受“医保移动支付”线上结算7583人次、“医保刷脸”线下结算2.8万人次,共结算医保基金574万元,标志着遂宁市医保结算从“刷卡、扫码”时代迈入了“手机支付”“刷脸支付”时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