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不带卡、刷脸全支付,遂宁开启医保支付“刷脸”时代

2023-04-21 22:25:45来源:编辑:高德芬

邓艳 吴佳璐 遂宁观察 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有了刷脸支付,省了很多在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很方便!”4月19日下午,在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门诊一楼大厅,李女士通过自助机,完成挂号缴费、报告打印、检查预约等步骤,前后不超过15分钟,对首次“刷脸”体验十分满意。

医保“刷脸”支付是今年遂宁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行医保服务便捷化、促进线上线下业务深度融合的一项新举措。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医保移动支付”首家试点医院,率先开通医保结算“刷脸”支付。参保人无需带卡、带手机,只需“刷脸”即可实现医保报销,这也标志着遂宁市医疗机构医保结算从“刷卡、扫码”时代迈入了“刷脸”时代。

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院内共放置了7台自助机,同时在收费室、医保办、药房等窗口放置了医保人脸识别终端和扫码台,安排专职人员引导患者自助挂号缴费,尤其是指导患者使用医保移动支付。记者还了解到,“刷脸支付”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有效防止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人脸识别,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目前通过医银合作,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共部署了19台医保自助服务终端在市、县两级医保经办大厅。可以支持参保群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等介质办理16项医保业务查询、8项业务经办以及政策查询、办事指南查询等。

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还打造了1400余平方米的医疗保障综合服务大厅,设置14个服务窗口(其中综合服务窗口12个,数据提取窗口1个,川渝通办窗口1个),并在每个柜台均设置医保人脸识别终端,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和人脸识别办理医保业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