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遂宁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就医不用再备案登记

2022-05-20 17:2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邹霞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遂宁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就医无须再进行临时备案登记了。5月19日,记者从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全面取消遂宁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就医临时备案登记,但外伤和军属等特殊情况除外。

这意味着,遂宁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在省内因发生急诊抢救、临时外出(如旅游、探亲)等情况,在当地已开通异地联网结算功能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后,可凭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直接办理住院登记手续,无须再向参保地医保部门进行备案登记。

无须备案登记,异地住院费用如何结算?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勇介绍,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就医出院结算时,可在已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功能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应由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或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和个人账户支付的,实行“一单制”结算,其待遇标准按照“参保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原则执行。

因特殊情况未在就医地联网直接结算的,参保人员可持住院医疗费用的发票、清单、出院证等相关票据,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手工零星报销,不降低报销比例。

“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医保临时备案后,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群众在省内异地就医会更加方便快捷。”张智勇说,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更加便民、惠民的医保公共服务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