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同比减少2282万元,遂宁市医保智能场景监管系统管好“救命钱”

2021-11-18 17:5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11月18日,记者从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日前,省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省级试点工作总结评估结果的通报》。《通报》显示,由遂宁市医疗保障局承担的省级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项目——“智能场景监控系统”被评定为“优秀”。

2020年,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被省医保局确定为“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市”,主要负责“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建设”全省试点。按照创新试点工作要求,遂宁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建设“生物识别”“实名监控”“智能审核”信息系统提升监管效能,建立健全数据筛查、病历审核等机制,进一步加强医保行业规范和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在全省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标准。

“我们建立了医保智能监控系统,首期完成市本级直接监管的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智能场景监管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系统应用。”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智勇介绍,该平台包含场景监控、智能审核、智能稽核和大数据分析4大主体模块,通过数据汇总、数据筛选、整理分析,对比规则库1700余条拟定预警规则,智能审核违规情况。

通过该平台,遂宁市本级共安装AI摄像头520个、生物识别仪365台、交换机和服务器296台,发放床头卡6484张,发现违规数据33998条,涉及4550人次,拒付医保基金80.21万元。“通过智能场景监控系统,促使医疗机构增强自律自控,主动优化出入院标准把握、诊疗行为、治疗收费等医疗行为。”张智勇介绍,该系统运行以来,12家试点医疗机构住院率平均下降14.29%,最高下降62.30%;医保报销减少2282万元,对医疗机构“过度治疗”“虚假治疗”“挂床医院”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