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保险报销联网结算“零跑路”,遂宁市医保局便民惠民出实招

2021-07-12 15:3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生第一胎的时候,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报销程序还比较多,要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这一次在医院里面就直接办了。”7月6日上午10:40分,产妇鲜女士的母亲王某琪拿着一叠资料走到遂宁市中心医院(德胜路院区)10号窗口,将资料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审验登记后告诉王某琪到另一个窗口结算。等待几分钟后,当天上午10:52分,王某琪报销了女儿生产二胎的医疗费用3700多元。

“确实方便太多了,对我们家属来说流程简化了,办起来也方便。”王某琪笑脸盈盈。

今年6月18日,遂宁市第一笔生育保险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业务在遂宁市中心医院办结。这标志着遂宁市生育保险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搭建运行。

“为了方便群众,按照市医保局要求,中心医院专门开通了‘一站式服务’结算窗口。”遂宁市中心医院医保物价办主任陈建伟介绍,在产妇入院的时候,医院会告知产妇及其家属需要准备的资料,确保办理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办完事。

“我们通过搭建信息平台、统一全市有关医保定点医院的信息接口,今年7月初实现了全市范围生育保险报销‘一站式’结算,全市13家有生育服务业务的医保定点医院已开通了生育保险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业务。”遂宁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遂宁将在全市所有有生育服务业务的医保定点医院建立生育保险“一站式服务”窗口,确保全面实现生育保险住院医疗费用“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生育保险医疗费用“一单制结算”,是遂宁市医保局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之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宁市医保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监管服务双推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民办理生育保险报销联网结算业务。

今年初,77岁冠心病患者龚某某在遂宁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治疗。该患者在遂宁市最先享受到了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耗材冠脉支架政策的“红利”——其植入的冠脉支架为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钴基金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从原先每枚8400元降为645元,降幅超过92%。

聚焦群众急盼解决的“看病贵”问题,遂宁市医保局推动国家、省际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在遂宁全面落地,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切实减轻患者负担。目前,已有168种集采药品落地遂宁,药品平均降幅53%,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类、恶性肿瘤等多种常见疾病用药。“我市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开展以来,已为全市参保群众减少医疗费用支出5000余万元。”上述负责人说。

减轻患者负担、提高医保待遇、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遂宁市医保局积极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载体,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医保”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

目前,遂宁市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体系,全市33万城镇职工和262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建成遂宁市DRG支付管理平台,积极探索“科学精准付费”;开展基金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前6月查处医保定点医院、药店违规违约行为239起,挽回医保基金598.55万元,有力确保了全市人民“救命钱”的安全可持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