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医保局曝光11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2021-04-30 15:1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医院存在诊断依据不充分、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行为,追回违规违约费用并扣处5倍违约金;零售药店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提供费用结算,追回违规违约费用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4月29日,遂宁市医保局发布了一批医保定点医院、药店欺诈骗保典型案件。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遂宁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遂宁市各级医保部门将坚持以“零容忍”“无禁区”的坚决态度,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医疗机构、药店和个人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确保全市医保基金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基本医疗有保障”。

案例1

2020年,遂宁市医保中心在日常监管中,发现遂宁君和医院存在违反限制性用药要求违规报销费用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40371.68元。

遂宁市医保中心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40371.68元,扣处2倍违约金80743.36元,并责令该院立即整改。

案例2

2021年,遂宁市医保中心在日常监管中,发现遂宁嘉慧博爱医院存在中药硬膏热贴敷治疗未按物价规定收取费用、违反限制性用药要求违规报销费用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9599.14元。

遂宁市医保中心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9599.14元,扣处2倍违约金19198.28元,并责令该院立即整改。

案例3

2021年,船山区医保局在开展对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检查中,发现船山区仁里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存在中医康复治疗单记录与费用清单不一致,中医理疗记录不全或无记录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6442元。

船山区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6442元,扣处5倍违约金32210元,暂停该院中医科医保支付1个月。

案例4

2021年,船山区医保局在开展对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检查中,发现遂宁益民医院存在诊断依据不充分、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1913.28元。

船山区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1913.28元,扣处5倍违约金9566.4元。

案例5

2021年,船山区医保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遂宁玉成宫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直营九店存在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提供费用结算的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5692.5元。

船山区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品零售机构服务协议》约谈该药店相关负责人,追回该药店违规违约费用5692.5元,并解除该药店医保服务协议。

案例6

2021年,安居区医保局在开展对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检查中,发现安居区东禅镇中心卫生院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串换编码收费、违反限制性用药要求违规报销费用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26888.02元。

安居区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26888.02元,扣处2倍违约金53776.04元。

案例7

2021年,安居区医保局在开展对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检查中,发现安居区西眉镇中心卫生院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检查有收费无检查报告单、累计住院5次以上人员的住院病历基本信息多次不符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25763.61元。

安居区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25763.61元,扣处2倍违约金51527.22元。

案例8

2020年,蓬溪县医保局在随机抽查病历检查中,发现蓬溪县文井中心卫生院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违反限制性用药要求违规报销费用,部分检查有医嘱无检查报告单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11855.81元。

蓬溪县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11855.81元,扣处2倍违约金23711.62元,并责令该院立即整改。

案例9

蓬溪县医保局根据审计移交线索,发现蓬溪县人民医院在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存在同时收取电子结肠镜检查费用和直肠镜检查费用的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 57667.54元。

蓬溪县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57667.54元,扣处2倍违约金115335.08元,并责令该院立即整改。

案例10

2020年,射洪市医保局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的专项治理中,发现射洪市洪州综合医院存在药品和耗材购销存不符的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123979.59元。

射洪市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123979.59元,扣处2倍违约金247959.18元,暂停该院医保服务协议1个月。

案例11

2020年,射洪市医保局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的专项治理中,发现射洪久安精神病医院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不合理用药、医疗文书填写不完整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违约费用14026.9元。

射洪市医保局按照《遂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该院违规违约费用14026.9元,扣处2倍违约金28053.8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