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遂宁两年查处1487家(次)医药机构违规违约行为

2021-04-01 18:2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邹霞

4月1日,遂宁市“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举行。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遂宁已建立“打击欺诈骗保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的运行安全,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要政治任务。”遂宁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勇介绍,目前遂宁正在开展针对医疗机构的“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率、整治率达100%。以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遂宁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做到对定点医药机构和经办机构宣传覆盖面100%。同时,鼓励市民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2019年,遂宁市医保牵头会同财政部门印发了《遂宁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举报人对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受委托从事经办服务、稽核管理等工作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等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进行举报,提供相关线索,经查证属实,予以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遂宁市民可通过信件和电话两种方式进行举报。

据了解,自2019年2月组建成立以来,遂宁市医保局坚持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已对全市1341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两轮全覆盖检查和多次随机抽查,查处1487家(次)医药机构的违规违约行为,追回医保本金和扣处违约金共计8911.76万元,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7家,解除协议3家,曝光案例113件,移交公安机关3件。

此前,遂宁市医保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举行了医保基金监管网络有奖知识答题活动,与市民朋友互动,共同学习《条例》,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形成了学《条例》、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举报欺诈骗保市民可这样举报:

一是信件,通讯地址是: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月路206号,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基金和大数据科。

二是电话,举报电话为:

市医保局  0825-2257739

船山区医保局 0825-5182507

安居区医保局 0825-8665969

蓬溪县医保局 0825-5434606

大英县医保局 0825-782597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