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有了私人健康管家!遂宁为3万余名留守老人建立健康台账

2021-02-25 17:4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何杨 遂宁频道 邹霞

2月23日,遂宁天气晴朗。遂宁市安居区分水镇干坝子村卫生室村医何花菊忙完手头的工作,打算趁着好天气去走访村里的留守老人。她从办公室找出“四诊四送工作台账”,带上纸笔朝离村卫生室最近的罗中合家走去。

今年春节,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就地过年,家中的留守老人便成了他们心中的牵挂。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遂宁市卫生健康委从2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访诊、联诊、义诊、陪诊“四诊四送”健康过年活动,为广大留守老人送健康,送关爱。

今年81岁的罗中合就是受益人之一。罗中合的儿子儿媳常年在浙江打工,家里只有她一人独居。今年,儿子儿媳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没有回家过年。罗中合常年患有颈椎病、腰椎浅盘突出、高血压等疾病,她成为了儿女最放心不下的牵挂。

过年前,何花菊来到罗中合家为她进行测量血压、血糖等常规问诊,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最重要的是把老人的身体情况实时发送给她的儿女,让他们放心。”何花菊说,这样不仅第一时间掌握了老人的健康情况,也让远在他乡的乡亲安心过好年。

84岁的李兰芳因丈夫去世得早,女儿在福建打工,家里也只剩下她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的她需要长期服药,因此,何花菊经常前往家里看望她,为她测量血糖,指导她服药。

“本人于2021年2月9日访视你的母亲李兰芳,目前健康状况良好,血糖、血压控制稳定,请你放心在务工地过年……”这是2月9日,何花菊把李兰芳的健康情况实时发送给其女儿的内容。对方也及时回复“好的,谢谢”。

“这样女儿女婿才放心,我也能安心过年。”李兰芳说。

自“四诊四送”健康过年活动开启后,分水镇对93户,155位留守老人进行了走访,建立了健康台账,并与他们在外地的家人取得联系,随时将老人的健康情况告知对方。

“健康过年活动将持续到3月10日,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开展全面掌握留守老人身体状况,也为外地的遂宁老乡送去一份安心。”遂宁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遂宁组建专门队伍为留守老人开展了13000余次入户送诊服务,免费体检11410次;为34662名留守老人建立了健康台账,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其子女报告健康状况30000余次;为2903名留守老人提供免费照顾、代办出入院等服务1236次。

“针对摸排出的患有重大疾病的留守老人,我们将组织家庭医生团队上门诊疗,制定个性化关怀方案,建立诊治台账,探索一家一法服务模式。”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