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召开工作调度会议

2021-01-22 13:29:27来源: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编辑:毛中胜

1月21日上午,遂宁市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工作调度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四楼会议室召开。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组长李道丕、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各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进行研究部署。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组长李道丕通报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流行蔓延加速,变异新冠病毒出现,防控的难度和压力不断增加。尽管国内总体大局稳定,但自入冬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病毒呈现出多源头、多条传播链、多代传播,加上国内出现的冷链物流疫情传播和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剧增的情况,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反弹。二要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持续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把住疫情输入关口,对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遂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等分类别落实精准管控措施。要强化重点场所防控,盯住医院、商超、酒店等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查码、通风消毒等措施。要持续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规范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运转。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加强知识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理解、支持管控措施。三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面落实“五有一网格”和信息摸排、登记造册、健康通使用、健康监测“四个全覆盖”要求,不举办庆祝庆典、坝坝宴等活动。村卫生室(站)、个体诊所、门诊部不得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不得收治发热和有上呼吸道等症状的患者,发现后须及时报告、管理等。四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党委负责、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联防联控、高效联动工作格局。五要严格执行“四早”要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扎实做好重点人群、特定环境的定期核酸检测。以交通运输场站、交通工具为着力点,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查码等措施。加强返乡人员管理,引导人员原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返校等。六要提升应急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全面做好应急准备,提前制定春节疫情防控应对工作预案,加强演练,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人员隔离能力、流调溯源能力等。

来源: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