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

2020-11-27 16:4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高菀君

11月25日,遂宁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大英县育才中学举行。各县(市、区)、园区食安委主任或副主任,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人参加演练。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南充市等7个毗邻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受邀现场观摩。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市人大副主任施瑞昶、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健等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以模拟遂宁市大英县张三家举办坝坝宴后162名用餐群众食物中毒事件为主线,全面模拟了事件发生与报告、先期响应与处置、紧急处置与调查、响应升级、维稳与疏导、响应终结、后期处置等七大主要环节,展现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宣传、市场监督、卫健、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再现了部门联动、群策群力、协作应对的生动景象。本次演练不仅检验了遂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更锻炼了全市食品安全应急队伍,提高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的目的。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充分肯定了遂宁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成功举行,对本次演练呈现的“准备充分、组织有力”“ 演练逼真、贴近实际”“ 内容丰富、指挥有力”三个特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逐步构建起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确保公众食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因农村坝坝宴举办过程中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流行等不良后果,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近年来,遂宁市着力加强农村坝坝宴监管,探索农村坝坝宴规范化管理。依托遂宁市乡村群宴智慧管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和遂宁乡厨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国首个《农村集体聚餐监督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办宴申报、信息化管理等工作流程和标准,规范聚餐报告书、食品安全告知书等资料模板,构建“标准化+农村集体聚餐”监督体系,实现电子报备及在线监管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