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4天女婴吸奶被呛窒息 大英120急救接线员“教科书级”施救

2020-03-24 16:1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蒲昭芝 记者 赵权军)3月16日晚上10点左右,文华(化名)正给出生4天的女儿洗澡,期间她给女儿喂了奶,不料因喝奶太急被呛窒息,胖嘟嘟的小脸被憋得彤红,嘴唇发绀。“文科,赶紧叫救护车,去医院看看。”初为人母的文华急得满头大汗,忙让弟弟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女婴喝奶被呛窒息

“叮-叮-叮……”当晚10点21分,大英县120急救中心接线员岳珈玉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连串“医生你们快来呀,我家婴儿窒息了……”的呼救声。

“别着急,你慢慢说,是怎么回事?”有着多年医疗急救接线经验的工作人员判断,对方患者应是名急症者,她立即在电话中安抚对方情绪,让其讲明急救车需出诊的位置,和患者具体病症等情况。经询问,岳珈玉得知患者是名出生不到10天的女婴,在吸奶时出现被呛后窒息,当时情况危急,需立即抢救,得知对方住在大英县城客馆街某居民小区。与此同时,大英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迅速驶往小区,岳珈玉继续连线了解患者情况。

“急诊患者须立刻抢救,但不能盲目开展施救,以免造成二次伤害,需完全了解情况后再给予准确判断。”岳珈玉认为,因患儿年龄尚小,如不及时施救,可能引发脑损伤甚至窒息死亡,后果不堪设想。她在电话安慰患者家属:“你先别着急,现在按我说的去做。”为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她决定在电话中教文科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文科立即按岳珈玉的耐心指导一步步操作。“你坐在椅子上,左手从下颌托住婴儿头部,使婴儿面部朝下,放在前臂上,前臂置于腿上,婴儿头稍低,右手掌跟向下向前拍击婴儿肩胛骨之间的区域,如此连续5次,观察孩子是否将奶吐出?”文科依葫芦画瓢,轻轻拍打外甥女的后背,直至其将奶吐出来。

接线员电话中教施救

仅仅一分钟后,女婴的脸色红润起来,喉咙里传出一阵“哇-哇-”地哭声,电话两端所有人总算松了口气,女婴母亲忙接过孩子抚慰。

“谢谢,谢谢……”文科也激动得语无伦次,不停地给医生道谢。几分钟后,救护车及时赶到小区外,虽然孩子已吾爱,但家属接受医生建议,仍带孩子去医院做观察治疗,确认女婴平安无事后再返家。

“因为文华是生头一胎,所以喂奶缺乏经验,导致孩子吃奶时被呛。”岳珈玉说,次日清晨因女婴吃奶速度太快,再次被呛住了,已念大二的舅舅文科再次拨通120急救电话,完全遵照医生的吩咐,重复昨日的操作,及时将外甥女体喉咙里的奶给拍打出来。文科说,可能因自己曾在学校学过一些急救知识,因此在医生点播下,他迅速掌握施救技巧,让外甥女转危为安。

120接线员用电话教患者身边人施救,尽可能争取更多“黄金救援时间”,以防止患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但这需接线员有较强专业素养,根据他人描述的症状对患者病情做准确判断。”岳珈玉说,120急救电话接线员常通过电话教求助者如何做心肺复苏、溺水者施救等紧急救护方法。

据悉,岳珈玉是名二胎母亲,自己的孩子也刚满月不久,便主动回单位上班。本应在家陪伴孩子的她选择坚持上班,她说:“疫情当前,医院承担大量工作,人手紧缺,需自己多出力,方不辱医生这份职业。”

海姆迪克施救法技巧

大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清宇解释,市民掌握一些必备的急救知识非常有必要,家里有幼儿的家长更应学习海姆迪克急救法。若家里孩子发生异物卡喉,出现了完全气道梗阻,可能会出现典型的“V”型手势,面色灰暗、青紫,不能说话,不能咳嗽,甚至呼吸停止、昏迷倒地。这时,就需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针对一岁以内的婴儿,实施海姆迪克急救法前,家人可将婴儿趴在大人前臂,以操作者的大腿为依靠,用手掌根部在其肩岬间区连续排击5次,每秒一次,再将婴儿翻正,用食指与中指再去上腹部连续冲击五次,每秒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异物排出。如患儿是一岁以上的孩子,家长要一手握空心拳置于患者脐上两横指,另一手抱住拳头,用力向上向内冲击,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