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遂宁首场健康科普知识巡讲走进高新区

2020-01-08 16:1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1月8日上午,遂宁市健康科普知识巡讲高新区专场在铁路物流园创客360的大会议室举行,来自省级重点医院的权威健康专家和医生为群众授课。开展该类型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将进一步助力健康脱贫攻坚,推进“千场卫生知识大讲堂活动”,向基层老百姓普及更多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此次健康科普知识巡讲活动,是遂宁市2020年举行的首场宣讲活动,邀请了四川省骨科医院业务副院长、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名中医李霞就市民关注和关心的各类健康问题做讲解。吃萝卜治百病、夏病冬治、吃板蓝根可防病等各种“伪科学”话题最易被老百姓接受,专家说每名医务人员要行动起来,做健康知识的传播大使,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服务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引导群众获得正确的健康知识。

在四川全省大力实施“健康四川”四大方面18项专项行动中,“健康科普知识普及行动”位列首项、涉及全民,关联各方。开展健康知识巡讲,激发市民主动学习健康知识热情,正确获取健康信息,掌握必备健康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力争到2022年和2030年,遂宁市达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的目标。

专家提到目前充斥市场各类“讲健康、送健康的名义”的推销产品或不法活动活跃,专家提醒广大群众要这类以健康知识讲座形式,夸大宣传某种药品或产品功效,或销售食品和医疗器械的,均以发放会员证、会议入场卡等方式收取会费,借机敛财。卫生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更要依法严厉打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正确对待和抵制这些不法活动。

在巡讲活动上,专家提到要获得健康的身心体质,必须得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诸如吸烟、酗酒等恶习。遂宁市直三家医疗机构和县(市、区)人民医院从即日起,全面开放戒烟门诊,提供戒烟干预服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推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为控烟禁烟百日攻坚行动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