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就医获得感增强 推进遂宁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2 17:2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在过去一年里,遂宁市卫健系统深化医改、持续推进健康扶贫、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等亮点,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2020年伊始,遂宁全市卫健系统将在健康扶贫、加强公卫服务、慢性病预防和治疗、城乡医疗服务机构能力方面下功夫,全面增强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健康遂宁·智慧医疗”的大卫生

2019年,遂宁市深化医卫体制改革,建立起完善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建了各类医联体2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900余个,城乡居民常住人口签约率达53%。遂宁于2019年7月30日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遂宁积极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医疗能力提升行动的“三大健康扶贫行动”,全市320余万人实现全面参加医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救助23105名贫困人口,累计完成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服务16万余人,建设竣工投用联村卫生室20个。组织开展“暖冬行动、健康为民,服务返乡农民工健康十百千万活动暨2019年医疗专家支医工程”活动,为1.5万余名农民工开展义诊,为3.5万余名返乡农民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医学影像AI科研项目落地、5G急救车运行、基因检测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建设、市中心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审批、“健康遂宁·智慧医疗”综合业务应用平台系统上线等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互联网医院”建设覆盖近70个脱贫村,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动态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初步形成全新的“互联网+远程医疗”医疗服务模式,目前已覆盖90余家乡镇卫生院。

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去年最后一季度,中省市各部门大力倡导发展中医药技术和产业,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产业既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能为群众健康、养生提供更多选择。

遂宁市卫健委中医科负责人介绍,去年遂宁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科室,9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90%的村卫生室能提供6项以上中医药服务。射洪县中医院列入2019年“十百千”县级中医医院扶优扶强项目。依托“遂州英才”揽才行动,引进各类人才219人,还制定了《遂宁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构建集中药种植、科研、生产、销售、医养为一体的遂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平台,新增白芷种植面积2100亩,发展川射干示范种植育苗100亩。

遂宁市卫健委主任李道丕说,2019年全市的卫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质量不高、高层次人才欠缺,急需人才紧缺,特别是产科儿科人才紧张等问题。所以,2020年必须还要在健康扶贫和公共卫生能力上下足功夫,提升全市城乡的医疗服务能力,增强群众的就医幸福感。

今年,创新开展全国医联体试点市工作,加快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做实做细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让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治疗个人支付费用占比控制在10%以内,确保95%以上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就医。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千三大”活动,推进市中心医院健康服务产业基地、高新区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推进健康智慧医疗,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