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落实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2019-12-30 15:5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12月30日,记者从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遂宁市医保部门创新开展“4+2+1”方式全面落实职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现了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和管理、医疗服务管理、经办和信息服务统一实施。

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参保单位按照参加生育保险0.5%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7%的单位缴费比例之和7.5%执行缴费,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惠及全市参保职工30.27万人。确保生育保险待遇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基金中支付,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同时,还根据生育保险支出需求,建立费率动态调整机制,防范风险转嫁,实现制度实施可持续。据遂宁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且是在运行层面的合并实施,将有效节省经办资源,减轻参保单位和群众事务性负担。职工参加医疗保险的同时参加生育保险,可实现生育保险全覆盖,确保参保职工"两险"待遇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