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食药监局脱贫攻坚“三个帮扶”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8-10 09:5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沈刚 记者 谭钦怡  

图为群利镇洪龙村中药材种植户现场领取白芷销售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沈刚 记者 谭钦怡)8月6日,群利镇洪龙村文化小广场,46户种川白芷的村民领回了今年出售白芷的现金收入。在蓬溪县食品药监局的帮扶指导下,2018年全村道地中药材川白芷种植喜获丰收,种植农户户均增收7500余元,其中种植川白芷贫困户1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347元。

蓬溪县食品药监局自联系帮扶贫困村洪龙村脱贫攻坚以来,采取“三个帮扶”,实现了产业造血、立志扶智、无忧帮扶,帮扶成效十分显著,深受全村干部群众欢迎和好评。

一是产业造血帮扶。经过广泛考察调研,确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第一年由该局出资购买中药材种植相关的所有农资无偿提供给农户种植,并落实专人适时跟踪督促,强化田间管理,培育出了中药材种植党员示范户和产业发展示范户多户,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真正实现了产业造血脱贫。

二是立志扶智帮扶。为破解种植技术瓶颈,县食药监局聘请了多位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人员、老产区技术能人到村到户提供技术支撑,在每个村民小组都培育了1-2户种植技术骨干户,带领技术骨干外出学习考察,形成了一支常年在村的药材种植技术骨干队伍,实现了智力扶贫见成效。

三是产销无忧帮扶。县食药监局引进国内最大的中药材网络信息服务商中药材天地网,提供信息与技术支持,保底收购农户种植出来的中药材产品,搭建起无忧产供销平台,并充分运用天地网电子商务优势,利用天地网现代仓储条件,有效解决了农户无硫白芷仓储难、销售难,实现了农户增收、公司增效互利双赢。

据悉,蓬溪县食药监局下一步将把帮扶产业发展重心放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来,着重巩固洪龙村的造血功能,让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家庭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