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四处文保单位入选四川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2022-11-22 17:18:22来源:全景遂宁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近日,省文物局印发通知,公开发布四川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市蓬基井、象山书院、中共遂蓬南中心县委旧址和涪江女子中学旧址4处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入选。下一步,遂宁市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认真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蓬基井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蓬基井位于大英县蓬莱镇城工委基井湾社区,占地7000平方米,东西长100米,南北宽70米,因系全国第一口基准井且位于大英县蓬莱镇而得名。蓬基井是中国革命建设时期为探寻石油资源发现的巨大盐井,五十年代生产至今从未中断,并且还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国家的化工工业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蓬莱人称之为“功勋井”。它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近现代工业遗址,是新中国建设时期的重要实物,是中国人民为了摆脱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摆脱贫困,发展壮大,建设强大的新中国的重要见证。

象山书院

象山书院位于大英县象山镇象山村,坐东南向西北,复四合院布局,占地面积2812平方米。清嘉庆年间始建象山书院,1930年春,大英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石板滩支部在象山书院诞生。目前,象山书院经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打造布展,已成为红色党史教育基地。

中共遂蓬南中心县委旧址

中共遂蓬南中心县委旧址位于船山区河沙镇一品轩街21号,1947年中共川北第二工委派共产党员王子度回遂,在此设立秘密机构开展活动。1947年中共遂蓬南中心县委在此成立,王任书记,着手建立地下武工队与敌斗争。旧址别名“一品轩”,一楼一底砖木结构四合院建筑,坐东朝西,建筑面积245平方米,占地面积345平方米。

涪江女子中学旧址

涪江女子中学旧址位于船山区育才路街道办事处玉竹社区原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内。始建于1932年,建成后作涪江女子中学校舍使用。1949年11月成为中共遂宁地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王子度、杨俊等一批重要领导人先后在此聚会,研究党的重要工作。这座典雅的欧式建筑先后成为了“遂宁县临时治安委员会”、“遂宁县解放委员会”办公场所,是保证“不放一枪一炮和平解放遂宁”的“指挥中心”。六十年后由川北教育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作招待所和周转房使用。砖木结构建筑,坐南朝北,一楼一底。面阔20.8米,进深16.8米,高12米,占地面积339.6平方米,建筑面积613平方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