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打造“本草文化”新名片

2022-11-01 20:4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刘一苇 遂宁频道 高德芬

近日,位于蓬溪县的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正式开园。作为2022年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核心点位之一,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呈现了哪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10月31日,记者来到度假区进行探访。

70acd993314956ca7154198a73b9ba9.jpg

提档升级

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

上午10点,记者在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观景平台看到,度假区树木林立,道路建设宽阔平整,各功能区划分明确。据介绍,度假区依托内湖和山地为核心资源,以“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为文化IP,打造融合内湖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休闲运动、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区。重点打造李时珍纪念馆、本草学堂、本草研学营地、百草园种植基地、攀岩及飞拉达运动片区等功能区,同时建设完善光彩系统、排污系统、强弱电系统、智慧系统、公共服务系统、游览系统等六大配套基础系统。

6541788481e26f185e8829ffe480d5d.jpg

为弘扬传统文化,度假区在骑游道旁设置8处景观和文化节点,每个景观节点配置休息座椅、文化小品、垃圾桶等设施,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同时在百草园内开展墙面美化设计工作。

“这幅墙面设计耗费1个月,总长100多米,工期15天左右。主要绘制的是与蓬溪县有关的芝溪河神话传说,讲述了大雁衔灵芝向李时珍报恩的故事。”芝溪河壁画长卷项目负责人陈洋说。

凝聚要素

推广蓬溪本草文化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度假区本草小镇内的本草学堂和李时珍纪念馆。据介绍,本草学堂以研学为主,通过本草标本识药、利用工具制药。开设识医理、记方剂、写药名等研学课程。将“药”“书”“墨”三味在本处集中呈现,推动以本草文化为载体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继承和传播。

752cc70f9b415de60a4674c5d5f22e0.jpg

李时珍纪念馆以“李时珍在蓬溪”为主题核心,深挖蓬溪“本草文化”底蕴,紧扣“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主线,与湖北蕲春错位建设,突出展现李时珍在蓬溪县的经历,体现“初稿成书在蓬溪、修改定稿在蕲春”的侧重点。同时以标本形式展示《本草纲目》中的蓬溪药材,通过销售本地文创产品提升本草文化影响力,打造消费新业态,以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a28f63d6d571bb53e22c1fda4d1a412.jpg

“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业态布局调试工作,持续推进提升项目的建设完善,让蓬溪文旅产业更上一步台阶。”四川红海公司副总经理李丽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