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县市民中心:打造蓬溪文化新地标

2022-11-03 12:0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杨雪雯 遂宁频道 高德芬

蓬溪县市民中心位于蓬溪县城区文星路,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总计划投资约5亿元,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五馆、六中心、一书院”等12个功能区。蓬溪县市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蓬溪县城的“南大门”“会客厅”,与北侧的体育中心一同构成蓬溪的文化标志,成为县城区的文化核心。

30.jpg

蓬溪县市民中心正在加紧施工。王伟摄

本期《2022年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项目巡礼》,记者带你走进蓬溪县市民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提前打探项目建设情况。

现场速写

加班加点赶进度

10月31日,记者在蓬溪县市民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主体建筑已封顶,整个建筑物雏形初显,施工人员在岗位上加紧施工,所到之处,“大干快干”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实地感受到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工地现有45个班组、近400名施工人员充分发扬‘5+2’‘白+黑’苦干实干精神,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不分日夜抢夺工期,确保全市文旅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周学强告诉记者,市民中心项目规模大、建筑体量大,备受市民关注。该公司与施工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实行多个作业面同步施工,努力把受疫情和高温天气所影响的工期夺回来。

据悉,蓬溪县市民中心自2021年2月启动建设,2022年4月29日完成主体封顶,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主体外观施工基本完成,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广场景观绿化、场馆布展等正在同步进行中,预计11月初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完善功能

焕发县城新活力

据介绍,市民中心作为蓬溪县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鼎力之作,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政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红色文化演艺中心、大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展示中心、环溪书院12个功能场馆于一体,将县级文化场馆和新型文化空间融于一体,满足群众阅读、观展、艺术欣赏等文化需求,是一座现代化、智慧化、复合型的综合性文化场馆。

“为优化市民中心项目周边环境,还同步新建了凤凰路、凤栖路和凤凰山公园,改造提升了蓬发路、文星路。”蓬溪县政府投资非经营性工程集中代建管理中心副主任段春辉告诉记者,建筑整体采用了海绵城市、立体绿化、园林景观布局等技术,打造出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生态系统,将整个建筑与凤凰山公园融为一体,景观绿化与建筑交织渗透,既秉承了省级园林县城的美誉,又体现出当今生态引领的建设理念,成为打造城市、生态有机融合的典范,更是蓬溪加快生态宜居康养城建设的生动实践。

届时,这座恢宏建筑将极大地发挥文化集群配套功能,以特色鲜明、现代时尚、充满活力的姿态,丰富蓬溪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化标志

引领文化促发展

“蓬溪县市民中心既是蓬溪厚重历史文化的鲜活呈现,更是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的生动实践。”段春辉告诉记者,市民中心以新场景、新内容、新体验打造开放式、综合性、文艺范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将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作为蓬溪公共文化新地标,文化标志不仅反映了县城的气质和群众的精神,更是蓬溪无形的精神财富。“以往我们健身娱乐只有到赤城公园、体育馆,现在又多了一处市民中心,真是打心眼儿开心。近段时间,我和老伴散步都要走到这里来看看,能感受到市民中心一天一个样。”家住弘扬新城的居民何振华向记者表示,希望市民中心充分发挥各场馆的功能,真真正正开展好各类文化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文化活动。

何振华这一番话道出了蓬溪群众对市民中心的向往与期盼。蓬溪县市民中心作为承办2022年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重点项目之一,给了蓬溪补齐短板的绝佳契机,也成为蓬溪加快实施能级提升、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新动力。下一步,蓬溪县将把市民中心打造成一张城市新名片,放大区位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展现文化魅力,提升综合发展实力,加快蓬溪文旅融合知名县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