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遇上教师节 遂宁市蓬溪县端出精彩“文化大餐”

2022-09-09 16:4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叶杨顺 遂宁观察 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今年中秋节恰与全国第38个教师节相遇。9月8日晚,在“双节”来临之际,遂宁市蓬溪县在“中国·红海”景区举办了“师情画意·月映书乡—— 2022 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遂宁市示范活动暨第 38 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专题文艺展演)。

晚会采用诗、书、歌、舞等多种形式,将传统民俗“拜月祝文”和本地民俗“守看月华”融入其中,以蓬溪从古至今的书院文化为脉络,从师徒、师生的教学日常引出晚会的四大篇章“拜月祝文”“长江明月”“守看月华”“披星戴月”。最后以本县历史长河中的“老”教师迎接新教师入队、宣誓,寓意教育行业为国育才、代代相传。现场,《醉清风》《但愿人长久》《万疆》《灿烂的日子》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展现了流传千年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寄托了阖家欢乐共团圆的美好祝愿。

“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拜月祝文》,讲述了明朝李时珍之子李建中修建了蓬溪县历史上的第一所书院蓬莱书院的故事。悠久的书院历史、绵延千年的传统习俗,配合现场的灯光、音效,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现场还有‘猜灯谜 学文化’等活动,节日氛围浓厚。”现场观众何乘伟说。

今年,蓬溪围绕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思路,以六大项目(高峰山森林康养度假区、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香溪谷一万峰山一赤城湖生态文化长廊、宝梵仙画农庄、蓬溪县市民中心、福康乐龄养老中心)和六大活动(“中国书法蓬溪雅集”年度小雅、“蓬山溪水·多彩田园”大地艺术季、川渝名家看蓬溪、大会口号及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沿线地名命名征集、健康单车乡村骑行及飞拉达和攀岩、“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情景剧演出)为抓手,营造浓厚的文旅发展氛围,增强县级旅游发展内生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