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国际诗歌周将于下月8日在射洪开幕 多项活动精彩纷呈

2022-08-29 20:1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石薇 遂宁观察 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8月29日,记者从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20-2021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活动定于2022年9月8日至10日在射洪市举行,以“百年新征程 诗歌再启航”为主题,共拟定文艺演出(颁奖)、会议座谈、采风创作、沉浸体验等活动,具体包括“古风古韵,唐音唱诗”经典咏流传唱诗会、新时代诗歌遂宁(射洪)论坛、《诗刊》2020-2021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晚会、“诗里酒里,射洪等你”采风活动等。

活动在内容上设置了“新时代诗歌遂宁(射洪)论坛”,与会人员将围绕新时代诗歌的现状、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讨,形成《新时代诗歌创作倡议》并公开发表。同时,采风活动增加参观射洪市牛心村行程,充分展示遂宁推动美丽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探索丘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新路。此外,颁奖晚会将颁发“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别奖。

“本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恰逢中秋佳节,多项活动内容有所创新。‘古风古韵,唐音唱诗’经典咏流传唱诗会通过穿越千年的歌吟,辅以真人作唐装,让参与者沉浸式体验大唐文化。颁奖晚会采取高科技手段,采取 VJ 视效、璀璨烟花,展示遂宁人文,再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缱绻诗意。”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魏毅介绍,晚会一改以往的综艺节目构成,邀请峨眉电影集团专业团队,携专业交响乐团奏响奋进华章。

《诗刊》年度诗歌奖是由《诗刊》社主办的年度专业性文学评奖活动,从2002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自2016年起,《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第一个合作期连续举办5届。2020年,《诗刊》社与遂宁射洪市签订2020—2024年度合作协议。活动设年度《诗刊》陈子昂诗人奖、陈子昂青年诗人奖、陈子昂批评家奖、陈子昂青年批评家奖、陈子昂诗词奖、陈子昂青年诗词奖、陈子昂国际诗坛诗人奖、陈子昂翻译家奖等奖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