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江流域(遂宁段)田野考古初步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6-29 11:2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近日,记者从四川宋瓷博物馆获悉,涪江流域(遂宁段)田野考古初步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规划,助力涪江流域乡村振兴,保护历史文物,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下,2021年11月,遂宁市正式启动涪江流域(遂宁段)田野考古调查工作。

遂宁市文保所、市博物馆组建了3支考古调查队,从涪江一级支流梓江开始,采取地面踏查、走访问询、摄影测绘、采集标本等方式实地调查了射洪、大英、蓬溪、船山、安居区域内涪江及其主要支流两岸的台地、平坝等地带,脚印遍布35个乡镇134个村。经过历时6个月的探查,2022年4月底,顺利完成了遂宁市涪江流域田野考古初步调查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调查,发现了旧石器中晚期石器标本采集点128处,汉代建筑遗址2处,已暴露汉晋崖墓1200多座,宋代窑址3处,采集陶瓷片、新旧石器时代石器标本等500余件,对于研究遂宁乃至川渝地区历史文化具有重大价值和深刻意义。

目前,涪江流域(遂宁段)考古调查工作已转入室内资料、标本整理工作阶段,计划于今年11月再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遗存进行重点调查。涪江流域(遂宁段)考古调查工作作为建市以来首次由遂宁市文物部门组建队伍开展的一次大规模考古调查项目,不仅对遂宁文物保护和研究、文化发展和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对全市文博队伍田野考古调查综合能力的一次重要的培养和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