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江流域(遂宁段)崖墓考古调查工作进展顺利

2022-05-26 17:5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崖墓是我国古代墓葬的一种形式,为依山开凿山洞作为墓室,是汉代川渝地区常见的墓葬方式。涪江流域遂宁段崖墓众多,且分布广泛,为此,遂宁市文保所、市博物馆在已组建2支涪江流域(遂宁段)考古调查队的基础上,又抽派业务骨干专门组建了1支崖墓考古调查组,重点对全市崖墓进行专题调查。

自2021年12月组队以来,崖墓调查组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实地进入崖墓内勘测,通过测绘、画图、拍照等方式,详细了解遂宁市崖墓分布状况、崖墓规模,对雕刻精美的崖墓进行了完整测绘。目前,崖墓调查组已先后完成了射洪市、大英县、蓬溪县、船山区、安居区等区域调查,调查崖墓近1000座,已整理测绘崖墓群30余处。

此次崖墓调查发现遂宁市部分地区崖墓雕刻纹饰众多,图案种类丰富,有反映墓主人生活题材的灶台、水井(盐井)、驭马、汉阙、斗拱雕刻,也有反映历史人物和宗教信仰的西王母、嫦娥、瑞鸟、羊头、仙鹤等类型雕刻,同时还发现有造墓纪年的朱砂文字。这些铭文和雕刻对于研究涪江流域崖墓雕刻艺术、墓葬文化、古建筑文化以及遂宁历史均具有深刻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