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解码丨讲好遂宁故事 遂宁在文旅发展中做了这些工作

2022-04-20 15:5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刘文诗

4月19日,2022年四川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会上,南充、自贡、遂宁、德阳文旅局和四川省川剧院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2021年遂宁文化旅游事业开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成效?记者带你“解码”这场会议。

打造精品剧目

推动遂宁川剧“走”出去

近年来,遂宁市共创排大型舞台剧目17部。2021年重点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新创川剧《萤火》、音乐剧《伍先华》等剧目5部,高质量复排情景剧《红飘带》等2部,自主拍摄、联合拍摄微电影、电视剧2部,打造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优秀文艺剧目,为遂宁建设养心文旅 名城、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了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为深度挖掘遂宁地域特色文化,遂宁市创排了非遗音乐剧《石工号子》、曲艺剧《小城夏夜》、杂技剧《蜀国英雄》等,并以遂宁历史名人张鹏翮、陈子昂等为原型,创排话剧《陈子昂》、情景剧《红飘带》等精品剧7部。同时,遂宁市立足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现实题材,坚持原创原著,创排了话剧《有事找村长》等贴近群众、讴歌人民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目3部。其中,遂宁川剧《苍生在上》作为四川唯一剧目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赴武汉参加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荣获四川文华奖剧目奖、第九届巴蜀文艺奖,川剧《蓝天怒色》入选 2019 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此外,遂宁市大力实施文艺精品传播计划,择优选送精品剧目参加“剧美天府”全省展演、四川廉洁主题剧目巡演、“荟萃蓉城”精品剧目惠演,打造川渝文化交流新样板。此外,杂技剧《蜀国英雄》亮相捷克2021“欢乐春节”活动,春苗杂技团曾赴20余国展演,连续12年作为全省唯一演出类团体获得“国家文化出口 重点企业”称号。

做强品牌创建

文旅产业稳步繁荣

自2021年4月15日开展“对标竞进”活动以来,遂宁市对标达州市宣汉县、南充市仪陇县两地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推动大英县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船山区进入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公示,创建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各1个。对标江苏省常州市学习考察太湖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坛茅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在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景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舍得酒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观音湖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在对标各大文旅企业的创新投融资机制、参与市场竞争、项目投资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后,遂宁市规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达93家,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遂宁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达75.9%,排名全省第6位。

此外,在公共服务方面,遂宁市推动安居区成功创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船山区、射洪市先后获得四川省智慧广电示范区称号及资格,成功组织承办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现场推进会及全省古籍保护会议。其中,蓬溪县正式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