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打造沉浸式场景 近万市民宋瓷博物馆里“梦回宋朝”

2022-02-10 11:2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屈超英 遂宁频道 高德芬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春节期间,位于四川遂宁的四川宋瓷博物馆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前提下,全天开放,精心打造了“宋之元日”“宋代制瓷工艺探究”等系列活动,近万群众参与,丰富了市民精神生活、增添了城市文化色彩。

“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去感受宋代人的雅致生活,一起过一个宋代人的元日(也就是宋代人的春节),我们的文物越来越有温度了!”在遂宁过年的曾荣正带着女儿在这里体验并感受快乐。她说,四川宋瓷博物馆开展的斗茶、活字印刷术、投壶等活动非常有意思,不仅让小孩子在玩耍中增加了对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豪感,同时又能让她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的独特魅力。

春节假期的四川宋瓷博物馆,张灯结彩、华服美人、琴音袅袅、舞姿飘飘。在馆内,除了品宋瓷,还可以按照宋人的习俗,两人分组斗茶、行飞花令,或者自己上手磨墨体验活字印刷术。新奇的沉浸式体验活动,打破了以往博物馆只能“看”和“听”的局限,让游客参与热情高涨。一些家长还特意为孩子穿上宋代服装,让小朋友更好地融入到场景里,增加知识和见识,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老师,土揉好了,可以拉胚了!”“妈妈,我做的花瓶造型是不是很完美呀?”揉瓷土、拉胚、烘胚……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春节期间,四川宋瓷博物馆开展了三堂集雅研学小课堂,60余名孩子参与其中。课堂上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古代陶瓷发展简史、古代制瓷工艺流程,还动手体验了制瓷,收获满满。

遂宁市民王健表示,制瓷让小朋友了解陶瓷制作过程享受手工乐趣,不仅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更加了解宋瓷的历史以及文化内涵。“愿博物馆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只要有空,我都会带孩子来体验。”

据悉,四川宋瓷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专题类宋瓷博物馆,荟萃了大量宋代瓷器的精品和孤品。博物馆内以瓷器为载体,还原了宋代民间插花、点茶、挂画、焚香等场景。此次,博物馆以“宋之元日”为主题,选取了宋徽宗、毕昇、李清照等宋代名人,设置了“飞花令、活字印刷、斗茶”等体验式小场景,让市民在赏宋瓷的同时,还能在历史名人的带领下体验宋代生活,更好地感知历史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