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遂宁文献《龙溪诗草》点校本出版

2022-01-17 14:2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1月17日,记者从四川宋瓷博物馆获悉,清代遂宁文献《龙溪诗草》点校本《龙溪诗草点校》已于近日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清〕钟瑞廷撰,胡传淮、胡云柯点校,四川宋瓷博物馆编。

据了解,《龙溪诗草》问世百余年来,流传极罕,《清人别集总目》也失收。为了不让《龙溪诗草》长久尘封于图书馆,2021年该书被立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度重点项目和遂宁市2021年度社科研究课题。

该书作者钟瑞廷(1805—1884),号梅花瘦人,是清代蓬溪石板滩场(今大英县象山镇)人。咸丰九年(1859)举人,授中书科中书。由于时局动荡,遂决意不求仕进,著书自娱。曾主讲蓬莱、蓬山、象山、经义书院。钟瑞廷著述多达10余种20余卷,主要有《龙溪诗草》二卷、《易学探源》二卷、《易象显微》十卷等。生平事迹载入清代《蜀中正学编》、光绪《新修潼川府志》和光绪《蓬溪续志》。

钟瑞廷善诗,其《龙溪诗草》光绪十六年(1890)刻于家乡红雪山房,存诗300余首。内容丰富,诗中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忧国忧民思想。清代三台县岁贡冯大中《梅花瘦人传》云:“其诗清和隽婉,亦如其人,于古作者雅近微之、香山一类。”清代常熟知县王镛《龙溪诗草》题词云:“龙溪风骨继苏黄,俯首骚坛炷瓣香。君国关怀唐杜甫,山林仰望晋稽康。”清代江西奉新举人帅继先《龙溪诗草序》云:“其忧乐天下之心,时溢简外,直与少陵同一胸次。”

钟瑞廷是清末蜀中著名客家学者兼诗人,也是刘沅槐轩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光绪《蓬溪续志》赞钟瑞廷为“学人之宗”;射洪举人胡文魁《挽钟瑞廷》云:“易著千秋业,人为一代师”;“不上长安去,瞿塘后一人”。认为钟瑞廷是明代著名理学家来瞿塘(来知德)之后的第一人。成都洛带古镇客家博物馆,将钟瑞廷与郭沫若、唐君毅等并列为客家文化名人。

“树立文化自信要以知晓自身的文化家底为基础。类似钟瑞廷这样的历史人物以及他们留存的作品,需要我们去认真了解、深入挖掘和潜心研究。”据该书点校著名文史学者、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胡传淮介绍,知晓、挖掘和研究以钟瑞廷为代表的象山钟氏文化,对遂宁市大英县来说意义非凡。本书问世,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钟瑞廷,让更多的人知道大英不仅有卓筒井、死海,还有钟瑞廷这样的客家文化名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