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亿物流园区的“千亿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0:42:4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梁界波  

8月3日上午,在物流港遂宁铁路物流分拨中心内,数条铁轨线向远方延伸,工人们正忙着进行信号、设备调试等工作。“6月末,铁路专线已成功与国铁接轨。目前,我们正加速专线竣工验收和试营运等工作,确保今年实现50万吨吞入量。”四川威斯腾物流负责人介绍,与国铁接轨后,遂宁铁路货运将通过渝西欧铁路直达欧洲。

在物流不断扩大辐射范围的同时,物流港的产业支撑也不断增强。上半年,物流港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建园不到10年,物流运营从西南到全国进而延伸到欧洲,园区营业收入今年有望达500亿元。然而,物流港的雄心不止于此。“国际物流港,千亿产业城”已成为园区“十三五”发展目标,园区正以“物流+”为重要抓手,努力把物流港打造成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千亿园区。

通道枢纽建设

打造国际物流通道

6月28日,随着第一辆货运机车驶入西部铁路物流园,物流港公铁联运体系正式形成。老池港及遂宁机场建设,将使遂宁发展水运和航空物流化为现实,依托水陆空多式联运体系,物流港正加速打造“东进西出、南上北下”的物流枢纽中心。

不仅如此,利用珠海港驻遂宁办事处,物流港将加强与大通道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推进省内外、国际等多条通道建设,深化与珠海港、宁波港以及临沂等物流城市“港港合作”,打造区域性物资集散分拨中心。

在加速申创国际陆港城市的同时,物流港还加速打造“物流达沃斯论坛”。今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会员交流与合作年会、中国(遂宁)物流创新发展大会等三场重要物流会议将在物流港举办。园区提出,依托中国物流论坛永久会址和远成国际会议中心,打造精品会展品牌,进一步提升遂宁物流影响力。

做大支撑产业

园区产业不断升级

在园区苏哈视觉产业园内,视派特光电生产项目正加快设备安装调试,预计9月进行试生产。视派特光电生产项目将建设触控面板,盖板玻璃等研发、制造中心,打造手机屏全产业线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物流港以形成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电子商务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何进一步做大支撑产业?园区正以“物流+”为抓手,强化物流核心功能,培育战略性新兴工业,全力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园区还从加快商贸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业态三方面发力,壮大产业体系。到“十三五”末,园区力争商贸业营业额突破500亿元、制造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新业态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

拓展新区建设

助力千亿产业集群形成

今年以来,物流港全面拉开物流港拓展新区建设,加快推进纵路一、纵路二等内环道路打造,初步形成道路环线和空间产业布局。

未来几年,物流拓展新区将壮大高新技术制造业集群,着力建设东盟国际产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中欧产业园等三个产值过百亿的“园中园”。“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物流拓展新区以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新兴工业将得到集群化发展,经济发展保持较高增速。”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介绍,到明年,园区新引进重大项目有望超过30个,签约金额130亿元以上,园区千亿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园区提出,力争到2020年物流港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其中,拓展新区建成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入驻项目基本建成并投入营运,核心区20平方公里全面建成,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建成投运重点项目超过100个,园区营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全媒体记者 梁界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