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盘点物流港2016年度经济发展亮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10:06:49)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梁界波  

    创新开放 发展后劲持续有力

  ——盘点物流港2016年度经济发展亮点

  记者从物流港管委会获悉,2016年,物流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税收4亿元,同比增长28.2%。新开工建设项目10个,竣工营运项目11个。

  产业提升让现代产业城基础更加牢固、开放合作推开接轨世界的大门、品牌创建让遂宁物流影响力上升……刚刚过去的2016年,物流港经济发展亮点频现。面对经济下行的新常态,物流港在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品牌提升等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

  关键词:产业提升

  “互联网+物流” 

  创新让现代物流插上翅膀

  “信息服务中心及时发布各种物流信息,让我们受益不少!”在远成物流信息服务中心,不少货运业主正通过电子屏幕上的信息“找生意”。

  远成置业遂宁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曾天宇介绍,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将有效解决商户分散配送空载率高、经营成本增加的问题。

  物流信息化成果的成功运用,是物流港成功入列全国首批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基地(园区)的重要原因,智慧物流探索有效降低了成本,为本地物流企业节约物流成本20%以上。

  依托“互联网+”,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互联网+物流”的创新探索,更让现代物流插上翅膀。搭乘智慧物流快车,物流港以现代物流、商贸、加工制造为主的产业体系正不断完善。园区还以“物流+”为引领,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现代商贸、加工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形成多业联动态势。

  关键词:开放合作

  打通物流通道

  实现与国际物流接轨

  去年11月1日,珠海港驻遂宁办事处在物流港威斯腾铁路物流园揭牌成立。该办事处成立,是物流港与珠海港集团实行“港港合作”、打造通江达海无水港的重要一步,将为遂宁打通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为“川货南下、广货北上”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渠道。

  珠海港驻遂宁办事处的落地,是多方推动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由遂宁市、贵州黔南州和广东珠海市共同发起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预计通过2-3年建设,最终形成一条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

  “借助这条物流大通道建设,遂宁正努力成为西南地区大宗产品的集散地,而物流港将成为遂宁现代物流强有力的桥头堡。”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表示,未来遂宁物流不仅将瞄准西南,还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东南亚、南亚也将是遂宁向南开放的一个潜力市场。

  关键词:品牌提升

  申创国际陆港城市

  加快千亿物流园区建设

  2016年,物流港先后入列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全国首批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基地(园区)。至此,物流港已拥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6张国家级名片。同时,还成功创建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四川省开发区“十二五”规划培育发展地5个省级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服务成渝、辐射西部、贯通沿海,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生产型物流园区是我们的战略定位。”牛斌说,经过多年发展建设,物流港已成为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集合现代商贸、高新技术加工制造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立足西部,面向世界,物流港正努力打造通江达海无水港,积极申创国际陆港城市,大踏步加快建设绿色千亿物流园区步伐。(记者 梁界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