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大英县:加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让乡村更宜居

2021-11-19 15:0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新村新貌,新风扑面。11月18日,走进遂宁市大英县隆盛镇土门垭村,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别墅式”小楼房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延伸,一个幸福美丽新村呼之欲出。

作为大英县精品示范村,新村设施完善,除实现水电气网话视“六通”、建有标准化的村级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外,还配套建设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等公共设施。

一间小木屋,墙面贴着垃圾分类漫画,屋顶是大英标志性构筑物卓筒井晒盐架,屋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四个垃圾桶,咋一看很难和垃圾收放扯上关系。在村民廖小利看来,垃圾分类收集房的设计除了美观,还能有效规范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据大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梁星介绍,今年,为解决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被撤并乡镇市政设施不降低运行维护能力等问题,大英县根据省市安排大力开展乡镇市政设施和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专项行动,补齐场镇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场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场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5%以上,场镇设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

卓筒井镇污水处理厂

“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梁星表示,通过推进城乡垃圾PPP项目全覆盖,大英县逐步取消了各镇及农村所有简易垃圾屋、垃圾池、垃圾桶和不规范的垃圾收运车辆,统一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亭),配置小型垃圾勾臂车,形成城乡环卫一体化收运处置长效机制。

此外,为防止村镇污水治理不善影响群众生活水环境,大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设施运行监管,开展暗访抽查。同时,加强运维培训,对各镇、街道、相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全力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大英县各场镇污水管网全面实现规划“一张图”,明确污水管网建设方向,实施了约60公里的镇级管网新改建工程,大幅提升了镇级污水收集能力。同时,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12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占比75.5%,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