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水美新村系列报道④丨蓬溪县白鹤林村:建好水库 群众不再为水发愁

2021-11-17 19:4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图片/廖锦辉

“菜洗好了,我去院坝头扯点葱。”11月16日中午12时许,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林村新村安置点,村民吴维桃和老伴正忙着做午饭。拧开水管龙头,自来水“哗哗哗”地流出来,吴维桃将一把蔬菜放进水池,清洗了一遍。

“以前哪有这么方便哦,遇上天旱,吃水都成问题。”今年69岁的吴维桃经历过极度缺水的时期。他说,以前农业生产和生活都缺水,一到下雨天家家户户都拿桶和锅接水,村里有水源的地方都打了水井。“一到干旱的时候,水井也没有水。”去年,吴维桃和6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村安置点,住进来后实现了水电气“三通”。

集中供应自来水,让白鹤林村居民不再为“吃水难”而发愁。

“等到水库修好了,生产生活用水更不用愁了。”站在家门口,吴维桃指了指前方,一座水库的大坝清晰可见。吴维桃口中的水库,是正在修建的白鹤林水库。

白鹤林水库是蓬船灌区重要控制性工程。水库建好后,可有效改善蓬溪农业灌溉、城镇及农村供水条件。“目前水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取水口等附属工程建设,预计2022年下闸蓄水。”蓬溪县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股股长吴涛说,白鹤林水库的干渠、支渠就像毛细血管贯穿蓬溪的乡镇,农业灌溉可以惠及三四十万人。

除了肩负着农业灌溉的重任,白鹤林水库也将作为蓬溪饮用水源,切实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吴涛说,目前,蓬溪县和文井镇等8个乡镇的饮用水都取自蓬溪赤城湖水库,白鹤林水库建成蓄水后,县城及这些乡镇将改用白鹤林水库作为水源。

在白鹤林水库下方,用于输送水源的原水管道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条宽约2米的管沟初步成形,用于输水的管道排列在工地旁,等待安装填埋。

蓬溪赤源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介绍,该项目主要保障蓬溪县城及白鹤林集中供水站供水,覆盖蓬溪县城及文井、新会、槐花、明月、常乐、天福、红江等8个乡(镇),覆盖人口30余万人。“该工程今年10月底正式开工,全线12.7公里,预计明年5月完工。”

位于白鹤林水库下游的白鹤林村“近水楼台先得月”。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毅说,水库建好后全村两千多亩田土将实现有效灌溉,水资源有了保障,发展产业更有底气。

这一份“底气”体现在了白鹤林村的发展规划上。

当前,白鹤林水美新村大健康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蓬溪县文井镇人大主席杨鹏介绍,产业园以自然水生态为主题,围绕“山水之美、乡风之美、产业之美、宜居之美、融合之美”这个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农旅融合、非遗文化利用、康养等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山水生态乡村,探索重大水利工程带动乡村振兴新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