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县鸣凤镇盐井沟村:种养齐头并进脱贫致富不愁

2020-06-10 15:3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廖洁记者 赵权军)蓬溪县鸣凤镇盐井沟村因海拔高、阳光充足,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和畜禽养殖,让高山荒野变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仲夏时节,炙热的阳光照射在鸣凤镇盐井沟村山坡上,缀满枝头的果子闪耀着希望的光芒。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东文正在果园里疏果修枝。

李东文介绍,从2013年起,他一直在果园务工,平均每年务工收入达8000余元,加上流转土地和公益性岗位两份收入,从贫困户成了年收入过万的“万元户”

盐井沟村的村民不用外出务工,常年在果园务工达30余人,采摘季节达50余人,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上。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叫曾军,是蓬溪县金果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军是原牛王沟村人,村建制调整后,成为盐井沟村的一员。盐井沟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种出来的水果香甜清脆,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果园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500亩发展到如今的1100余亩,不仅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还每年为盐井沟村带来3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现在的产品定位,进一步的加强品质的把控,发展一些高端的优质产品,我们把市场拓展得更宽、更广。”曾军这样盘算着未来。

种植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养殖业也没落下。养殖大户胡尚志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发展过程时说:“差不多2017年的时候,我们利用小信贷款,贷了5万块来发展,买了牛羊和家禽,慢慢就养起来了。”

如今胡尚志养殖场的牛羊成群、肥猪满栏、家禽满圈。山青水秀的自然生态为牛羊提供了优质的天然饲料,胡尚志的畜禽产品适销对路,价格还比普通养殖场高,年纯收入达到了30万元以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盐井沟村因地制宜,逐渐摸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种植养殖产业,2016年全村整体脱贫摘帽。如今绿树掩映中,层层叠叠的小洋房、蜿蜒盘旋的水泥路成了村里靓丽的风景。

全村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家家户户用电得到保障,25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其余户全部都进行了危房改造,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盐井沟村村办公室、卫生室、文化室一应俱全,集中安置点天然气入户,移动通信户户通,宽带联网到组。全村整治山坪塘9处,石河堰3处。盐井沟村贫困户收入由人均不足1400元到目前人均达到50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