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3-17 10:0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坚定信念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遂宁日报评论员

当前,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使命担当,保持攻坚劲头,以必胜信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要从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坚定必胜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克难奋进,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敢胜、能胜、必胜的信念发起总攻、全力冲刺。

要从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就中坚定必胜信念。从总体上看,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十三五”减贫目标任务,确保了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自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经过7年不懈努力,特别是近4年的攻坚作战,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212425人减至2019年底的111人、323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全市脱贫人口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6350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艰辛付出的结果,必将激励全市上下再接再厉、越战越勇。我们要从这些成绩中总结提升经验,进一步增强经验自信,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好地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要从长期实战锻炼的人才队伍和群众基础中坚定必胜信念。回顾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历程,全市各级扶贫干部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干,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生动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担当和情怀。各级扶贫干部能扛硬活、能打硬仗,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经受了历练和考验,练就了过硬作风和工作本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之后不忘感党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积极传递温暖和爱心。我们坚信,有这样“硬核”的扶贫干部队伍,有这样深厚的群众工作基础,一定能够顶住压力,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在脱贫攻坚“终极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方向不变、道路不偏。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增强脱贫攻坚的动力,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编辑推荐